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繁花背后的“党建担当”

——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党建兴村剪影

孔繁 宋彦伟
2018年06月10日15:0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村党支部聘请农业专家为花农传授菊花种植技术。

  北沟村党组织班子在村民开办的花卉包装店考察。

  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是全国鲜切花产业示范区、江苏省鲜切花第一村,这里生产的香水百合、郁金香、风信子、非洲菊、玫瑰、彩菊、绣球等20多个中高档鲜花品种红遍祖国大江南北,年销售额达2.5亿元,村民过着“花样”的幸福生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北沟村在鲜切花产业发展过程中,依靠党建龙头“舞动”,形成提供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和电商销售一条龙服务,点燃致富“燎原之火”。

  “翘龙身”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花棚中到处闪现着他们真情为民服务的身影。

  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华带领一家6个劳动力经营了12个鲜切花温室大棚、一个鲜切花直销中心、一个鲜花种球冷储供应点,是村里的“大忙人”。他的忙不仅仅局限于自家,更多的时间是走东棚、串西棚,毫无保留传授自己10多年来积累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为大伙忙个不停,是村民公认的“科技雷锋”。

  去年7月,村民陈士宝的一棚非洲菊出现了叶子发黄、甚至死苗现象,没有经验的陈士宝一时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张华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仔细查看,现场“把脉”,找到了因高温渍害引起烂苗的“病因”,及时开出了“药方”,采用草木灰吸收和敞开大棚塑料薄膜扩散水份降渍的补救措施,把损失降至了最低。

  党员冯维涛种植经营了5个鲜切花大棚还嫌“吃不饱”,这几年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去年还把创业的触角延伸到灌云伊山,承包了当地10多个废弃大棚,吸纳6名贫困村民做农事工,每人每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村党支部书记刘财权在村民眼里是一名鲜花种植的“义务气象员”。鲜切花种植是个极具风险的特殊行业,为大伙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很有必要。早在几年前,刘财权就与农技站联手创建了气象为农服务站,在鲜切花基地不同角落安装了数十个高音喇叭,每天把市县级气象局的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通过高音喇叭第一时间告知花农,对距离较远的种植户实行电话通知,有时还走进大棚反复叮咛。

  除此以外,北沟村还在新农村服务中心楼面的电子屏幕上24小时不间断滚动发布气候变化、技术要点等。

  “动龙体”扶上马、送一程

  发展鲜花种植,仅仅解决技术难题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清除资金短缺这只“拦路虎”。

  2013年以来,村党支部一班人诚心邀请金融部门领导和信贷员走进鲜切花种植专业村的一栋栋温室大棚,实地了解村民的生产情况和信贷需要,全面掌握鲜切花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村民对信贷支持的期盼,更加坚定了信贷支农的信心和决心。

  村里明确了由会计和一名副支书作为信贷协调员,对全村温室大棚数、规模大户和村民信贷款需求数量一一登记造册,协调当地农商行、常熟银行和镇政府开辟“绿色通道”,打造扶持高效鲜花融资新平台,启动“县乡村+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农户”五个主体联合运作的新型支农模式,以规模设施大棚作抵押,以优良信誉做担保,每年为全村规模种植大户办理的信用贷款都在900万元以上,解决了花农的燃眉之急,催生了一个个党员示范户,使得全村仅百合种植大棚迅速“飙升”至1300余栋,粮经比例达4∶6,引进中高档鲜切花品种200多个,其中新品种百合160个,成为继云南昆明和辽宁凌源之后的全国第三大百合种植基地,占据上海百合花消费市场的66%,百合大棚亩均纯收入3~5万元。

  “舞龙头”支部带动、产业联动

  近年来,北沟村党支部创新推出了“1+x”产业堡垒联动模式,通过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鲜切花种植品种管理销售等“五统一”,让一个个花农“捆成捆”“抱成团”,携手致富不再难;通过建立“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连云港西诺种业有限公司、江苏省北沟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撑起花农致富“保护伞”,提供新品种引进、新建花卉市场、兴建花卉展销厅等一条龙服务;通过建立“支部+专家+基地+农户”模式,促成农业专家与花农科技联盟,传经送宝,交流互动,解决花农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为改变鲜切花提篮叫卖、田头等客的传统销售模式,把品牌优势升级转化为致富一方百姓的市场优势,村党组织利用互联网和村里的远程教育站点,创建全县首家“淘宝村”,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实战演练、跟踪服务等方式,对青年党员网络销售人员进行电脑、网络销售等知识培训。依托连云港西诺种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和示范种植基地作为“大后方”,精心打造青年党员网络创业孵化基地。

  目前全村有60多名党员干部、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和市场经纪人进行网上“冲浪”卖鲜花,年实现网上销售收入1亿元,北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和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

  历经10多年的发展壮大,北沟村鲜切花产业使得全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4500元增加到2016年的1.2万元。目前,全村70%的劳力上班”进花棚,天天弄花忙,富在家门口。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