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科普宣传

网传蕨菜100%致癌?专家辟谣

2018年06月13日22:26 |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号

  蕨菜是传统野菜的代表,被称为“山菜之王”。可最近,一则关于“蕨菜致癌”的消息在网络上讨论得热火朝天。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目前普遍认可的是日本学者的研究结果,蕨菜中主要的致癌原及毒素是原蕨苷。据介绍,早在1987年,原蕨苷就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入了致癌物名单,划分为Ⅲ类致癌物。贵阳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曾在1994年发布过蕨菜致癌性的动物实验报告。他们分别用新鲜甜蕨和苦蕨、处理过的甜蕨和苦蕨干粉饲养大鼠7个月后,有动物发生肠腺瘤、乳腺瘤的状况。实验表明蕨菜有诱癌作用和促进肿瘤生长的作用。贵州农学院许乐仁、温季伦等的研究表明,牛在550天内长期少量采食蕨,可诱发膀胱肿瘤性血尿病。

  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蕨菜对人类有同样的致癌性。此外,研究成果表明,原蕨苷是一种很不稳定的化合物,可溶于热水或热乙醇。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告诉记者,“在蕨菜的成分之中,含有一种‘原蕨苷’的物质,有一定的致癌作用。而且原蕨苷在蕨的各部分都有,特别是人吃的蕨的幼嫩部分中含量更高。但只要不是长期大量食用蕨菜,吃得适量,其致癌之虑可以忽略。”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