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科普宣传

网传春茶含过量农药 专家释疑

2018年06月13日22:27 | 来源:上观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目前,国内不少茶场进入春茶开采期。随之而来,网上出现一篇文章称,春茶中含过量农药,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连茶农自己都不喝。文章还指出,中国茶叶98%有农残。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表示,春茶根本不需要打农药。春茶一般指的是,由越冬后茶树第一轮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此时气温大多低于20℃,没有虫害,打了农药反而增加成本。试问,茶农怎么可能会把钱往水里扔。”所以,春茶里面一般不含农药。那么,网传文章里的“中国茶叶98%有农残”、“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是真的吗?刘栩表示,农残并不等于农药超标,无需“谈农残色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对茶叶的农药残留有严格的规定。2016版限量标准规定了48项农药在茶叶中的限量要求,而2014版仅规定了28项。新版标准除新增了20项农药残留限量外,对一些农药限量要求也变得更严了。例如,一种名为“灭多威”的农药限量标准,由2014版的每千克3毫克,降为2016版的每千克0.2毫克。

  农业部茶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刘新表示,农业部每年对茶叶进行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零售渠道等多环节的抽查,全年二季度(春茶)和四季度(夏秋茶)抽查700多个样品,从2014年到2016年的合格率分别是94.8%、97.6%、99.4%。不难发现,对于茶叶农残的要求,相关规定和监管只有越来越严格,从未有松懈。同时,刘栩还指出,茶农从事茶叶生产过程中会选用脂溶性农药,而非水溶性农药。这意味着,在泡茶过程中,只有微乎其微的残留农药会进入到茶汤中,对人体健康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