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科普宣传

草莓的空心和畸形是由激素引起的吗?

2018年06月13日22:27 | 来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天地微信公众号
小字号

  近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近日就草莓的空心和畸形现象进行了科普。专家表示,草莓空心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品种是最主要的因素。一些草莓品种如阿玛奥、阿尔比、八四莓一号、赛娃等本身具有果实中间空心的特点。其他草莓品种如在果实膨大期遇到肥水管理不当或土壤太干时也会产生果实空心现象,使用膨大剂等植物外源激素也有可能造成草莓果实空心。所以,草莓空心主要是由品种特性和栽培管理引起的,使用膨大剂等植物外源激素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的。

  草莓畸形与天气条件和品种相关。如天气太冷,蜜蜂不肯出来干活;或者光照不好,花粉囊无法打开,花粉颗粒不能充分的散开,蜜蜂不能正常授粉极易产生畸形草莓果。有些草莓品种天生大个儿,比如从日本引进的品种,红颜、章姬等都是大个头。事实上无论什么品种,只要适当进行疏花疏果,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果实。道理很简单,只要草莓的果实和叶片数量基本确定,光合作用产出和分配到果实的营养物质总量也就确定了。显然,草莓大小完全是由植株营养和果实成熟度决定。

  另外,草莓“白屁股”和使用植物激素也没有必然关系。因为草莓的转色过程通常是从尖端向后面的果柄逐渐进行,易受到光照的一侧更先变红,越靠近果柄基部着色越慢。在实际生产中,尤其是早春大棚内生产的草莓,由于受光照较弱等影响,转色过程偏慢,加上品种原因,使得果实基部转色就会推迟。如果等到整个草莓完全变红时采摘,草莓顶端会因为过熟而容易损伤,因此,一般果农会在草莓完全变红之前采摘,就出现了所谓的“白屁股”草莓。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