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科普宣传

陈宗懋院士谈“茶叶农残”:残留≠超标

2018年06月13日22:2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近日,网上不少公众号转发了题为“中国98%的茶都有农药残留,各大茶叶品牌纷纷躺枪”的文章。文中称,目前中国市面上的茶叶大都喷洒农药,因此“喝茶等于喝毒”。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茶界唯一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

  问题1:针对最近网络上盛传的中国98%的茶都有农药残留喝茶等于喝毒流言,是真的吗?文中所说的农药残留农残超标这两个概念又有什么不同呢?陈宗懋表示,现在我们国家的茶叶种植,甚至世界范围内的茶叶种植,完全不用包括农药在内的人工、化学的东西的,仅仅能够占到2%~3%。因为病虫害对于农作物的破坏性是非常大的,不控制不行。虽然大部分化学农药会随时间推移逐步降解,但还是避免不了有残留,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农药残留”,这是正常的,只要不超过限定标准对人身体是没有危害的。但是,高于限定标准的残留是对人体有危害的,我们叫做“农残超标”。

  问题2:在最高残留限量的范围内,我们国家的标准和国外的是否相同?陈宗懋表示,具体的标准各个国家都是不同的。每个国家为自己设立的标准都是在多方面考量后得出来的。农产品进口国的标准会相对严一些,出口国标准可能会相对松一些。

  问题3:某些茶叶为什么会出现农残超标的情况?陈宗懋说,不仅仅是茶叶,任何农作物都可能会有超标的情况。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了用什么样的农药剂量是多少,需要稀释多少倍。除此之外,每一种农药根据自身特性还规定了“安全间隔期”。如果全部按照规范操作进行,再加上加工,最后产出的茶叶一定是低于限定标准的。一个环节不规范,都有可能造成农残超标。

  问题4:有些媒体说,高海拔出产的茶叶要比低海拔的用药少,有没有哪一类的茶残留农药的几率会高一些?陈宗懋表示,这个说法基本上没有问题,因为高海拔地区气温相对较低,因此病虫害产生几率比平原地区要少,用药也比较少,残留也比较低。你要是说类别的话,春茶一般较其他季节产出的茶叶农药残留会更少一些。春茶基本上都不会用农药,道理是一样的,因为春天气温比较低,因此病虫害也比较少。

  问题5:我们所说的农药残留多是存留于干茶还是茶汤中?茶叶过水之后农药会产生变化么?陈宗懋解释,茶叶和其他农作物,比如水稻蔬菜等等是不同的,它们是要吃到肚子里的,而我们喝茶喝的只是冲泡出来的茶水。因此,要看喷洒的农药是什么性质的,然后再判断它是否会被我们摄取。能够溶于水的农药叫“水溶性农药”,不能够溶于水、只能溶于一些有机溶剂的叫“脂溶性”农药。所以对于茶叶来讲,选用脂溶性农药能够大大降低我们对于农药的摄入。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