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弘扬中国茶文化 做强中国茶品牌 提升中国茶叶品质竞争力

2018年06月15日13:26 |
小字号

  5月18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如期举行。这是我国茶叶产业最高端的国际化盛会,是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茶业品牌的“孵化器”,必将不断提升中国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中国茶飘香世界。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盛于宋。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茶树种质资源丰富,茶叶种植区域辽阔,茶叶生产加工历史悠久。茶叶的品质与独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生态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茶树品种、生产地域、加工技艺和人文文化的差异,造就了以地理标志保护茶产品形成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为背书,以企业注册商标形成的企业品牌为主体的茶品牌发展模式。

  地理标志产品在产品生产、品质监管、产业规模、商标使用、文化背景、生产者等方面均具有区域共性特征。特定的生产地域、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生产技艺、独特的产品品质、与其他茶叶产品区分开来的名称和声誉,共同构成地理标志茶叶产品的内涵。目前全国有20个省(市、区)栽培茶树,各个茶区以其独特的地理地貌、自然生态和人文文化孕育出了种类繁多的地理标志茶叶产品,这些独特品质和声誉的茶叶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茶产品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创建奠定了多样化的产品基础。

  对于中国人来说,茶是流淌于血液中的文化因子,茶文化更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自古以来,茶在中国不仅仅是一种饮品。茶可以入诗、入境,增添生活的雅趣和情致,在东方茶文化圈发挥着重要影响。茶叶以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的文化属性,为其区域公用品牌的创建注入了精神特质和灵魂。中国饮茶历史悠久,加之各地区不同的风俗习惯等,使得中国茶叶消费呈现明显的地域特色。如龙井茶之于杭州,普洱茶之于云南,为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多样性发展与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些因素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茶叶品牌道路和架构,即以区域公用品牌为背书,发展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如安吉白茶。而企业品牌的强大又推动了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如安溪铁观音,众多的企业品牌共同发展,托起了安溪铁观音区域公用品牌。

  众多名优茶形成的地缘茶产品成为中国茶叶最大的优势所在。与非地缘茶叶不同,如立顿红茶,通过工业化理念加工成便捷、时尚的茶饮品,凸显其解渴功能,不能与中国茶叶所蕴含的自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精神价值相提并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茶产业经济研究室于2017年针对中国中高收入群体茶叶消费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消费最多的分别是龙井茶、碧螺春茶、西湖龙井、铁观音、普洱茶、祁门红茶、大红袍、黄山毛峰、信阳毛尖等。由此可见,历史名茶形成的区域公用品牌茶产品已经深入中国消费者心中。

  2007年我国政府提出要依法保护农产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并首次把保护地理标志纳入国家议题。目前我国主要有三种注册管理方式来实现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一是依据《商标法》,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2001年我国第二次修改《商标法》,明确将地理标志纳入《商标法》的保护范围;二是依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登记认定;三是依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通过农业部登记。1998年我国第一个茶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洞庭山碧螺春”成功注册。截至2016年底,在国家工商总局已注册茶类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约240件。2001年“龙井茶”成为第一个在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到地理标志保护的茶叶公用品牌,截止目前共认定茶叶国家地理标志132件。农业部从2008年发布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鹤峰茶”成为第一个茶叶类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截至2018年2月底,已登记茶叶农产品地理标志141件。

  目前,传统历史名茶和新创名优茶形成了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两大源头,其中历史名茶根据其品牌变迁史又分为两种情形。一部分品牌源于传统名茶,如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太平猴魁、恩施玉露、信阳毛尖、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普洱茶、六堡茶、武夷山大红袍、祁门红茶、政和白茶、凤凰水仙等。这些品牌极具独特的地理资源、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另一部分品牌属于被恢复的历史名茶,即曾在历史上辉煌一时,但因种种原因中断或者失传,经由现代茶人创新,重新焕发生机,如径山茶、金奖惠明茶、蒙顶山茶、霍山黄芽、阳羡雪芽、长兴紫笋茶等。新创名优茶是现今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主要源头,大多数是新中国成立后研制的名优茶,如南京雨花茶、无锡毫茶、茅山青峰、宁海望海茶、松阳银猴、汉中仙毫、安吉白茶、日照绿茶、大佛龙井等。

  2017年,在农业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推出了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十七个茶叶区域优秀品牌,其中,西湖龙井(浙江)、信阳毛尖(河南)、安化黑茶(湖南)、蒙顶山茶(四川)、六安瓜片(安徽)、安溪铁观音(福建)、普洱茶(云南)、黄山毛峰(安徽)、武夷岩茶(福建)、都匀毛尖(贵州)等10个品牌被授予“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福鼎白茶(福建)、安吉白茶(浙江)、庐山云雾茶(江西)、武当道茶(湖北)、祁门红茶(安徽)、洞庭山碧螺春(江苏)、英德红茶(广东)、凤凰单丛茶(广东)、湄潭翠芽(贵州)、凤庆滇红茶(云南)、恩施玉露(湖北)、横县茉莉花茶(广西)、永川秀芽(重庆)、碣滩茶(湖南)、汉中仙毫(陕西)、宜宾早茶(四川)、日照绿茶(山东)被授予“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的成长,离不开中国茶叶企业及其产品品牌的共同发展。茶叶企业作为直面消费者的市场竞争主体,在中国茶业品牌战略推进中,起着市场竞争排头兵的作用。中国茶叶企业以其在茶叶生产加工、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不同的品牌发展路径,如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更香”品牌、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庆沣祥”以渠道建设见长,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的“皇帝”品牌以出口贸易见长。

  据统计,2016年我国名优茶产量占45.8%。目前,我国有茶叶加工企业6.6万家,年均加工量34吨;90%以上的茶叶企业为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的小企业,茶叶企业品牌众多。2017年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对全国126家茶叶企业的品牌价值评估显示,茶叶流通企业吴裕泰的品牌价值达到14.73亿元,位居榜首。

  相较于其他农产品品牌,茶叶品牌具有更明显的兼具物理属性和文化属性的双重属性,众多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均具有相当深厚的文化渊源和文化传承。中国茶叶品牌的成长,不仅需要强大的区域公用品牌做背书,更离不开中国茶叶企业品牌及其产品品牌的共同成长和发展。因此,强化品牌意识,建设区域公用品牌下的企业品牌,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形成品牌合力,建设独具中国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路径,是提升中国茶叶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战略选择。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