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小龙虾到底是何方神圣?其营养价值并不算高

薄禄龙
2018年06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美味的小龙虾让人垂涎欲滴。(高黎明/人民网)
美味的小龙虾让人垂涎欲滴。(高黎明/人民网)

夏日的街头总会飘着小龙虾的香味。人们喜欢吃小龙虾,围绕它的争论也不少。有人说,小龙虾并不是虾;还有人说,小龙虾是“侵华日军生化部队引进中国用来专门处理尸体,体内积聚了大量铅、镉、铬有害重金属”。这种骇人听闻的说法是谣言吗?小龙虾到底是何方神圣?吃小龙虾究竟会不会影响健康?

小龙虾是淡水虾的一种,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蜊蛄科螯虾亚科。它的故乡并不是中国,而是北美洲的墨西哥湾沿岸。位于密西西比河河口的路易斯安那州被誉为“世界小龙虾之都”,每年都会举办小龙虾节。所以说,不仅中国人喜欢吃小龙虾,它在欧洲、美国也十分流行。

小龙虾最早出现在中国大约是在上世纪20年代末,由日本人作为饲料和食物引入中国,而非处理尸体。人们从小龙虾的虾壳里提取虾青素、几丁质等,应用于食品、医药、造纸等领域。

由于小龙虾生存能力顽强,能适应各种水体,在很多平常人看来污染严重的池塘淤泥中也能发现它的身影,对此人们常担忧小龙虾的卫生问题。实际上,小龙虾具备一种特殊的能力,它可以将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用不断蜕皮的方式将毒素转移出体外。正因如此,它能在受重金属污染的区域生存。

理论上来说,重金属大多集中在小龙虾的头部,因此我们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部。此外,野生小龙虾的外壳、虾鳃和内脏里可能含有较高水平的重金属,然而,现在人们食用的小龙虾大多是人工饲养的,并非从水沟、稻田等地方出现的。只要进货渠道正规,我们无需担心小龙虾的生活环境而引起的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而现有监测数据也没有发现市面上的小龙虾有体内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小龙虾背后的那条黑线是它的肠子,我们最好在食用前将其去除。在过去,小龙虾被认为是部分传染性疾病的中间宿主,例如肝血吸虫。也就是说,若食用未经高温烹煮的小龙虾,的确也存在健康风险。

前几年,国内曾出现因食用小龙虾导致肌肉溶解的新闻。这是真事,原因很可能不是因小龙虾藏污纳垢、不卫生或使用化学原料的问题。实际上,新闻中这种特殊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叫做哈夫病,它大多于进食鱼肉、贝壳类出现。全世界目前报道的病例并不多,大多出现在密西西比河沿岸,与食用小龙虾、水牛鱼、三文鱼有关。直到目前,人们也不清楚这种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小龙虾的营养如何呢?与真正来自海洋的大龙虾相比,小龙虾只能算是餐桌上的平民。尽管小龙虾本身蛋白质含量丰富,但它并非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人们对小龙虾的烹制大多采用重油重辣、猛火爆炒等方式,人们享受吃小龙虾的美味,实际上是在进食虾肉的同时享受调味品在“舌尖上的舞蹈”而已。作为夏日宵夜圣品,小龙虾常被佐以啤酒来食用,而这种生活方式并不健康。

值得提醒的是,对于过敏性皮炎反复发作的人群来说,食用小龙虾可能加重皮肤过敏,应避免过多食用。如果是自己烹制小龙虾,应先将小龙虾在清水里饲养半天,将体内泥沙等杂质吐出。烹制时,最好剪头去腮,用刷子将虾壳刷洗几遍,这样才能吃的放心。如果使用小龙虾后出现腰酸、背痛,脸色煞白,甚至出现“酱油尿”时,请立刻前往医院就诊。

作者: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学部主任助理薄禄龙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