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省自贡市农牧业局着力“四强化四减” 促推农药减量

2018年06月24日13:37 |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小字号

  今年,自贡市农牧业局紧紧围绕“绿色植保”理念,先后出台了农药减量控害工作方案、大春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方案,按照“控、替、精、统”技术路径,狠抓监测预警、农药管理、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农药减量增效取得明显成效,农药使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态势。

  (一)强化监测预警,减少盲目用药。自贡市植保站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开展检查指导,召开全市病虫发生趋势会商会,统一发布重大病虫情报,指导区县植保部门加强定点检查和大田普查,并适时组织开展病虫防控工作。上半年全市共发植保情报15期、6500份,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技术发布病虫预报,提升病虫预报信息的入户率和覆盖面,让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最佳防治时期,减少盲目用药。

  (二)强化农药管理,减少违法药品。一是加强农药市场监督抽查。适时排查全市农药安全使用隐患,已完成31个农药品种市场监督抽样工作。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先后2次组织开展了农药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辖区内的3家农药生产企业和农药批发商进行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对农业农村部通报的企业生产的不合格农药产品进行了调查处置。三是加强新《农药管理条例》宣传培训。3-4月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4批次全市农药经营人员56学时培训工作,培训人数达800多人次。

  (三)强化科学用药,减少乱滥用药。累计发放农药科学安全用药资料2.23万余份,手机短信0.41万余条,出动专业技术人员4316人次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员和农民13252人次,极大地提高了科学用药普及和病虫防控水平。

  (四)强化绿防综防,减少农药用量。围绕自贡市“一区六园”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脱贫攻坚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在富顺、沿滩、大安等区县成片建立了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核心示范区4万亩以上,同时加强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先后在全市5条主要河流流域扶持建立40多个农药减量示范点,在水稻和柑橘等作物生产上主推“四诱”、天敌释放、植物免疫诱抗、植物调节健株栽培等多种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辐射带动全市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整合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农业公共安全、农业生产救灾等方面的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五统一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以中稻+再生稻、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全程承包防控服务,引导带动更多种植户加入到统防统治中来,不断扩大统防统治服务范围。全市初步实现了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有机结合,从生产过程控制农药污染,降低了农药用量和残留风险。

(责编:张桂贵、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