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着眼于零污染,临港东滩打造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新标杆

陈宗健
2018年06月24日13:39 | 来源:东方城乡报
小字号

  从投放幼虾、机穴直播和机插秧移栽水稻秧苗,到捕捞成虾、水稻开镰,整个种养过程绝不染指一点农药化肥,包括农业生物制剂,使基地上的生物链始终保持良性循环净化状态,从而有效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确保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让生产出来的粮食与水产品更具特色魅力与安全性。由沧海桑田集团倾力打造的浦东临港东滩万亩粮田生态链,经过5年立体种养模式的努力探索现已渐入佳境,即已把一块约4000亩左右的区域样板田基本打造成型,由此实现了由小面积试水向产业化扩容与市场化运作的转型升级。

  有别于沪上其他垦区种植基地上的立体种养模式,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不仅在实施立体种养的生态模式上其单位体量最大,且完全摆脱了化肥、农药的依赖,在资源储备上也更具独到优势,所用土地均为由自己一手开发的滩涂复垦处女宝地,其土壤从未受到过污染,无化肥、农药残留。且环境封闭、四面环水、远离城市和工业区,周围也无污染源,生态环境优良,使基地拥有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农业绿色产业发展根基。基地负责人张正权对此自豪地告诉记者,发展绿色与环保农业、打造品质与品牌农业是国家战略,“而较之于化肥、农药施用零增长,我们是零施用,已走到了更前面”。

  不用化肥农药,确保面源安全

  我国是化肥生产和使用大国。有分析指出,化肥施用不合理问题,与我国粮食增产压力大、耕地基础地力低、耕地利用强度高、农户生产规模小等相关,也与肥料生产经营脱离农业需求、肥料品种结构不合理、施肥技术落后、肥料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相关。过量施肥和盲目施肥,不仅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浪费资源,也导致了耕地板结、土壤酸化。而施用农药是防病治虫的一个重要举措。然而,由于农药施用不当所引发的诸如生产成本增加、农产品残留超标、作物药害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成了农业发展中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其农业面源污染也已由此成了影响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成为导致耕地退化与影响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

  2015年,农业部出台了关于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此举旨在加速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更好地促进农业产业节能减排与节本增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立于国家战略高度,谋略长远发展宏图,并围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确立了化肥、农药零施用的高标准生态发展定位,用稻虾立体种养模式取代传统种养模式,并成功将其转化成一种优质、高效、生态,在产业架构上与众不同的现代科学种养发展模式。

  张正权指出,稻田生态种养结合农耕模式可有效防止农业面源污染,促进良性生态体系的构建与农业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满足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要求,为生态农业产业化提供典型的示范效应。并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等多重功效,能有效提高农田的资源利用率和产出效益,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在农业产业复合增效上作用突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提到了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农业部通过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已探索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集成了一套绿色高效技术模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而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则已成为其中的一个缩影。

  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生态增值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力向二、三产转移,农户种粮积极性已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为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充分挖掘本地水稻种植优势,浦东临港东滩万亩粮田于2013年,通过结合绿色模式攻关项目,开展了“稻虾轮作+稻虾共生”技术推广试验,积极探索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张正权介绍说,每年收获“一稻一虾”,尤为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特点。如虾能将稻田中的杂草等作为饵料食用,即稻田的微生物及害虫能为虾提供充足的饵料。此外,虾的排泄物又能为水稻生长提供良好的生物基肥,从而能使其形成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实现生态增值。

  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的稻田生态种养结合农耕模式现已初步形成为“一茬水稻一茬虾”之循环经济良性业态。其前茬主要是“稻虾轮作”,时间从3月至6月底;后茬为“稻虾共生”,时间在7月初至11月。其中,虾的养殖周期约为100天,水稻生育期约为120天左右,两者在管理周期上也颇为接近与默契。当记者问及稻虾立体种养打造的产品品质有何见长时,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的一位生产负责人底气十足地给出了这样一个回答:“临港东滩田里的生态产品,其品质安全系数较普通传统农产品毋庸置疑会更有保障,且口味也比之圈养鸡与散养鸡,会有明显差别。”

  目前,沧海桑田临港东滩基地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已实现全程可追溯。整个基地现均已安装了智能农业监控系统和农产品源系统,通过实时视频直播监控,可全面展现和监测基地现场的各个方面情况,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和产品的全程追溯,并让消费者也可实时了解到水稻的绿色有机种植环境及生产、加工全过程。为了给整个产品生产流程再加一把安全锁,沧海桑田集团目前还建有一个设备工艺一流的大米加工厂,一套自动化加工设备可日加工300吨精度高、纯度好的大米,足以能满足自身加工需求,从而确保了生产、加工的全程安全可控,让消费者得以吃上一颗“定心丸”。据了解,由沧海桑田打造的“东海滩”大米现已被贴上“上海市著名商标”和“上海名牌”品牌标签,使产品在市场上进一步站稳脚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张正权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沧海桑田生态农业企业的10周年庆,因而临港东滩基地的生态打造与建设成果,也犹如恰好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沧海桑田公司10周年庆的一份献礼。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上海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而沧海桑田公司通过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也有望为“十三五”期间的上海农业绿色创新书写下可圈可点的一笔。

(责编:张桂贵、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