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品牌推介

品种优甜度高 兰考蜜瓜不愁销路

董豪杰
2018年06月24日14:01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小字号

  系上腰带、穿上红衣、整齐码放至纸箱。兰考县葡萄架乡杜寨村瓜果蔬菜交易市场里,几位当地村民正在为刚刚收获的甜瓜做最后的“装扮”。从去年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兰考蜜瓜”,现在已经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收购商的青睐,成为许多城市商超里的抢手货。

  交易市场里正在为甜瓜套袋的村民介绍说,当地种植的甜瓜品质好,因而大多做礼品使用,收购商对产品质量和包装要求均很高,所有甜瓜都需要精挑细选,保证不能有一个裂瓜、坏瓜装箱。

  交易市场不远处,来自舞阳县的收购商正在与种植户洽谈收购事宜,一番交谈后,选择与种植户朱震合作,将当地甜瓜销售至舞阳县的商超。作为当地最早种植甜瓜的种植户之一,朱震的甜瓜大棚已经发展至17个,而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则让他和他的甜瓜声名远扬。朱震介绍说,他种植的主要有“众云20”“玉兰香”“西洲蜜25号”等品种,最让他满意的是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推荐的众云20。“选对好品种,种植技术再跟上,好甜瓜不愁销路,而且我这儿还有针对高端消费者的礼品箱,包装后价值更高。”朱震说。

  当天,河南省农科院组织河南省农业厅、河南农大等专家对当地种植的甜瓜进行了现场鉴评,结果显示,优质甜瓜品种“众云20”示范区平均单瓜重2.55公斤,亩产4250.85公斤;品质方面,中心糖16%、边糖13%,产量和品质分别比非示范区提高30.1%和6.67%。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西甜瓜专家常高正副研究员介绍说,除了种植“众云20”这一优质品种外,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还组织相关专家在当地推广高效种植模式,集成了生物反应堆、多层覆盖、肥水一体化、生物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做到良种良法相配套,取得了甜瓜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责编:张桂贵、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