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2018>>质量兴农万里行>>品牌推介

黑龙江:“巴彦三花”“金猪金价”

董新英
2018年06月24日14:0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养猪养出了名堂,还成立了公司,这是村民们口中的“新鲜事”。近日,记者来到该村,看到这个被村民称为“金猪”的养殖项目十分规范、整洁,该项目由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驻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穿针引线。

  2017年9月5日,“三花猪”养殖基地开始动工,2017年12月22日,“三花猪”第一批母猪入栏……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驻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少锐向记者介绍了这个“不一样”的养猪项目。

  李少锐告诉记者,当初选择扶贫项目时费了一番考量。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共有16个自然屯,1273户5460人,35200亩土地,劳动力2960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0户8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不足20人,加之村集体尚处负债状态,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贫困户脱贫是扶贫要点。

  巴彦县是全省生猪养殖第一大县,生猪养殖是太平村产业扶贫项目的首选。基于此,工作队与黑龙江省东农三花猪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反复商洽并最终签署了三花猪养殖项目合同,成立了巴彦县三花农蓄养殖有限公司。太平村内5万平方米左右地块为项目总用地。项目一期资金为825万元,其中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出资80万元、驻村帮扶工作队产业项目出资50万元、巴彦县对太平村产业扶贫出资200万元、黑龙江省东农三花猪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6万元、哈尔滨凯纳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6万元。

  “巴彦三花”的模式在巴彦县尚属首例。村委会是最大股东,占比40%,代持政府项目扶持资金、哈科技职院扶贫资金股份。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东农三花猪畜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分别持股25%,农民董事持股10%。太平村村支部书记卢胜华担任“巴彦三花”董事长。

  说到老卢,还有一件趣事。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李少锐和队员龚达为、印文俊在太平村的驻地和大多数驻村工作队租住的民房不同,他们的驻地房屋很新,家具陈列也很时尚。老卢说:“说实话,当时工作队刚进村,心里并没有对工作队抱太大希望,也不知道他们能给村里想出啥致富的招儿。村里得给他们协调住的地方,当时就给他们在村里找了一个,不太好也不算坏。当他们住下来,李少锐队长和我详细交流太平村的情况,然后开始聊他要怎么干脱贫工作,要给村里谋划什么产业,我一听,这是干事的人啊!我直接和他说,换地方住,我给你们换个好地方。”工作队现在的驻地是老卢的女儿家新盖的房子,新装修的,老卢说自己“势力”,而这种“势力”是对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老卢说,养殖公司规划为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及有机肥加工三部分,目前一期母猪繁育项目建成,年底商品猪育肥及有机肥加工厂全部建成,可养殖“三花猪”母猪540头,育肥猪年出栏1万头,年产有机肥3万吨,预期年利润380万元。除安排10余名贫困户村民就业外,村集体及贫困户将获得股份及利润分红。“巴彦三花”在销售上实行“商品猪保护价收购”,每头育肥猪纯利润保底200元,这是企业给的承诺,实现了“金猪金价”。

  “巴彦三花”项目有很多启示。李少锐说,这个项目虽说是扶贫项目,如果放手让贫困户自己去养殖,应该说很难达到脱贫的目的。生猪养殖门槛虽低,但风险极大。老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意味着养殖业面临极大的风险。养殖与市场两个环节的风险,一般养殖户难以规避,更别说贫困户了。所以引入企业既解决养殖和市场的问题,又降低了风险。而且企业承诺每头商品猪保底收入为200元。仅此一条,即可保障太平村扶贫养殖项目年收入200万元以上。

  李少锐说,在特色生猪养殖产业项目一期基本建成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项目二期建设,拟再规划4万平方米土地,实现540头母猪、10头公猪进场饲养和繁育规模。基于循环经济和种养结合理念,建立有机肥加工厂,促进乡、村粪肥集中回收,既实现村容村貌、饮水空气的改善,也实现肥料的统一生产和还田。

(责编:张桂贵、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