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海南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邓卫哲
2018年06月25日08:4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乡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见绿”,乡村公厕“不湿、不臭、不挤”,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方面,海南将结合农村实际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三年内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开展1000个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创建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2698个行政村(居)及其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新建或改造公厕1座,所有行政村配建公共厕所,创建椰级乡村旅游点所在村要同步建设公厕并达到旅游厕所标准。

  在乡村道路交通改善方面,海南将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升级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建设,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村内道路同步建设排水系统,到2020年,基本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

  根据方案,到2020年海南要全面完成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或修编,做到农房建设有规划管理、行政村有村庄整治安排。简化农村垃圾分类设施、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用地和建设审批程序,按照村选址、乡镇审核、市县审定的原则进行项目选址和建设。严格执行农村住房“逢建必报”制度,做好村庄风貌管控。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