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助力可持续绿色发展 四川眉山青神竹编亮相世界竹藤大会

2018年06月26日08:13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6月25日,2018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全球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竹藤技术创新、产业合作、政策对话、知识分享的国际平台。

竹藤大会开幕表演

   四川省眉山市作为此次大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除安排代表团参加大会以外,还组织眉山市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青神县竹福竹艺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展出。

会议现场

   眉山古称眉州,北距成都60公里,是四川距成都最近的地级市,辖两区四县,面积7186平方公里。眉山有三张响亮的名片。眉山最大的名人是苏东坡。三苏父子辉耀古今,八百进士名震当世,享有千载诗书城的美誉。眉山最大的财富是生态。眉山山川秀美、地貌多样、气候宜人,全市森林覆盖率49.1%,城乡绿化覆盖率51.9%,是国家园林城市,被亚太旅游协会评为“亚太地区(二三线城市)首选旅游目的地”。眉山最大的机遇是天府新区。眉山紧邻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是除成都外唯一纳入国家级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重要城市。目前,全市已先后引进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企业32家,是四川除成都以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地区。

   眉山竹编历史悠久,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近年来,眉山市强力实施竹编产业“双百工程”,大力发展竹编艺术,弘扬竹编文化,赢得了国际国内广泛赞誉。

四川眉山青色瓷器

   在世界竹藤大会展区眉山特装馆,100余件来自四川眉山的竹编工艺品吸引着国内外嘉宾的眼球。青色的、白色的瓷器镶嵌上细如发丝的竹丝,展现出两项中华传统手工艺的鬼斧神工,惟妙惟肖的平面竹编画跃然纸上,将传统艺术和现代工艺完美结合。

   “青神的竹编艺术享誉海内外,这幅《苦乐清凉》就在2013年获得了中国民间艺术的最高奖山花奖!”展会现场,国际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向与会嘉宾介绍。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在国内外市场大热的《双色观音》《熊猫》《蒙娜丽莎》等平面竹编精品。

   作为国际竹藤组织战略合作伙伴,眉山市将全方位参与大会各项活动,并在会期举办眉山竹产业发展成效展、“眉山之夜”主题晚会等特色活动,全方位展示眉山竹产业发展盛况。

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黄剑东巡馆

   开幕式当天,中共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黄剑东等前往眉山特装馆巡视,详细了解了眉山青神竹编产业发展情况。

(责编:张桂贵、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