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汉中留坝:全域旅游助脱贫 绿水青山增效益

2018年06月27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紫柏山捡垃圾的夏建清

  “昨天在山上清垃圾,突然大雨把我衣裳浇透了,今天赶紧背下去!一天来回两趟,现在的收入够花!……”60岁的夏建清边干边说,今年已经是他在紫柏山景区工作的第9个年头,在清运山上垃圾之余,他和两个儿子还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经营一家零食店。现在,留坝通过旅游服务产业摘掉贫困帽子的村民已达4393人,可以说这样的故事在留坝的不同村落悄然发生。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全县4.7万人,19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为90.58%,生态环境优越,自然风光宜人,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拥有张良庙紫柏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柏山国际滑雪场、中国栈道水世界等多张旅游名片。

  从“三材支柱”到“一业突破”

  药材、食材、木材曾经是留坝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在限制开发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新形势之下,深刻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民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充分挖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合理开发利用,举全县之力实施旅游“一业突破”的思路,确立建设大秦岭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依托全县境内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基本完善的服务网格,2017年度接待游客292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游客达136万人次。

  目前,留坝已建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7个,精心打造格桑花海、芳草坪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垂钓基地等休闲农业观光点25处,发展农家乐近100家,举办了五届以“樱桃、板栗采摘”、“寻蜜取蜜”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农耕文化节,实现全地域打造、全县人参与、全产业链融合的全域旅游新观念,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用旅游的理念规划全县,用景区的标准建设城乡,让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成果共享,让“青水”变“金山”

  深呼吸小城、天然氧吧、22℃的夏天,留坝县把旅游惠民富民当作旅游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大旅游发展模式,将各种力量和资源集中到旅游业这一突破口上,形成了全民抓旅游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当地累计投入9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223个,在提升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漂流等景区景点的基础上,新建紫柏山滑雪场、栈道水世界、最美山村道路、格桑花海、留侯老集、火烧店稻草人公园等一批特色生态景区。制定出台了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的奖励扶持政策,撬动4600余万元民间资本投入旅游产业,充分调动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何让旅游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留坝县多年来积极探索“旅游带动推行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生产销售旅游商品推动”等扶贫新模式,各景区景点90%的就业岗位安置县内贫困户成员,全县7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实现了脱贫致富。在全域旅游模式下,通过产品的开发、产业链的拉长,不仅仅改善了留坝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让老百姓都能参与旅游发展、参与旅游服务,都能从旅游产业发展中受益,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实习生 马愉翔)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