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江苏响水打造全国重要的薄壳山核桃基地

徐福元
2018年06月29日14:51 |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小字号

  6月25日,沈海高速江苏响水段两侧,春季刚栽的薄壳山核桃一片生机勃勃。响水县林业局局长刘洪艳介绍,该县充分利用前段时间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高质量推进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万亩经济林果产业带、万亩中药材产业带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一片林”战略工程。

  “响水认真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做好‘五篇大文章’和推进‘五个一’战略工程部署,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着力建成全国重要的薄壳山核桃基地。”谈及“一片林”建设,该县县委书记崔爱国语气坚定。

  近年来,响水县把“一片林”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坚持绿化造林与农业结构调整、做优做美环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格局。截至目前,已栽植薄壳山核桃近20万株,占地12000多亩。

  绿化造林,生态效益明显。万亩薄壳山核桃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将有效发挥保土涵水、抵御自然灾害的生态功能,改善自然环境,提高生态竞争力,有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响水俨然成为水绿宜居的海滨“明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薄壳山核桃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可产果200公斤,纯收入6000元,基地年可创产值数亿元。“我们定期邀请全国知名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前来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薄壳山核桃种植、管护等方面的技术含量。”响水县红泰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士刚说。

  栽植薄壳山核桃既带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产生社会效益。万亩薄壳山核桃等产业基地优先安排周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做护林员,实现“一人护林、一户脱贫”目标。“今年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门口管护核桃树,收益远比外出打工高。”老舍社区东吴村王庄组村民李中山说,承包了村里薄壳山核桃基地养护工作,今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

  响水“一片林”建设坚持“实体化运作、项目化建设、行政化推动”。仅今年春季,该县县城规划区范围就新增成片林3000亩,全年新造林超万亩,林木覆盖率稳定在27%以上,致力建成全国重要的薄壳山核桃基地,带动“一片林”战略推进实施,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