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高举“质量兴农”旗帜  书写“舌尖安全”新篇

陕西省质量兴农万里行暨大荔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活动启动

2018年06月29日20:04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渭南6月29日电 今天,陕西省质量兴农万里行暨大荔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渭南市大荔县举行。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助理郭爱迪、陕西省农业厅总经济师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李育江、渭南市政府副市长郭柱国出席了活动。

  本次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由陕西省农业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农业局、大荔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通过组织消费者和媒体记者进企业、进基地、进车间,优质农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展会,以及其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能参与、能受益的活动,多渠道推广质量兴农典型做法和模式,全方位展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果,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优势特色农产品,讲好绿色品牌故事,引导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质量兴农、质量脱贫,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题,陕西省农业厅对2018年全省质量兴农万里行活动进行了系统部署,重点推进“一十百千万”大行动。一是开展一次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共建提升,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追溯“二维码”双覆盖,打造质量兴农示范样板;二是组织十场质量兴农消费者进基地活动,各市至少组织一场,看特色、看成效、看监管,宣传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三是培育推介百个农产品品牌,立足“三品一标”产品,在全省推介100个公用品牌和县域特色品牌,扩大品牌溢价效应;四是开展千场优质绿色农产品宣传展销,坚持企业主体、省市县联动,利用各类展会、苏陕协作等机会,促进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力争实现1000场次;五是推行万家主体质量安全社会承诺,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园区为重点,指导督促骨干主体制定质量安全承诺书,向社会公示,建立信用档案,夯实主体责任。

  启动仪式上,大荔县政府对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年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生产经营主体、农资企业、客商、农业执法人员代表分别作了“我承诺、我践行、我监督”承诺。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大荔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近年来,陕西省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抓手,突出产前源头控制、产中过程监管、产后质量追溯三大环节,实施标准综合体建设、质量追溯全覆盖、监管效能提升、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业品牌培育五大工程,构建了良好的生产环境、消费环境,初步形成了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兴农新优势。

  目前,全省“三品一标”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35%以上,省级以上质量安全县覆盖1/3的农业县区,90%以上的涉农县区成立了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机构,50%的乡镇站实现了标准化。

  大荔县是中国枣乡、陕菜之乡,作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该县以冬枣、黄花菜、高石脆瓜等主导特色产品为重点,推进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质量安全质量兴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张玫)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