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到2035年我国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

2018年07月02日09:1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首次发布《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报告预测到2035年我国可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的底线要求,主要畜产品和水产品的自给率大致保持在90%以上。

  报告称,随着我国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粮食产量、种植面积和单产整体将呈现增长态势。受粮食收储政策调整影响,未来稻谷和小麦等口粮作物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产量基本保持稳定,预计到2035年稻谷和小麦产量分别为2.03亿吨和1.28亿吨。同时,受益于畜牧业快速发展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持续推动,非口粮粮食作物产量将分别增长至2.77亿吨和1683.43万吨。

  报告还预测,随着居民猪肉消费逐渐饱和,猪肉产量在肉类总量中的比重将出现下降,禽肉、牛肉比重上升明显。到2035年猪肉自给率将降至94.78%,牛肉和奶类自给率将分别回升至90.51%和72.52%。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