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推动“民宿经济”提档升级

朱海洋
2018年07月02日09:1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旅游局正式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将在旅游系统中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以个性化、高端化的消费新需求为导向,推动“民宿经济”提档升级。

  浙江是我国农家乐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最新公布的《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显示,近年来,浙江省通过政策护航、规范引导,推出了一大批环境美、文化深、服务强、带动面广的优质精品民宿。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民宿已达16233家,参与就业创业的农民将近10万人。

  但“蓝皮书”同时也指出,浙江省民宿当前正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均衡、供需市场不对应、指导推动不充分等问题。

  为积极引导“民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浙江省旅游局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指出,今后将把民宿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规划,统筹布局产业发展,强化产业规模和品质引领,鼓励各地利用特有古镇、古村、海岛、田园等旅游资源和存量资产,培育打造精品民宿。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培育形成民宿产业集聚区,形成百花争艳的浙江省民宿版图。

  为了解决资金投入难题,浙江省提出,将进一步制定扶持政策,吸引浙商、青年回乡创业,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面向民宿产业开展小额信贷业务,未来或将探索设立民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国有和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将在全省开展民宿等级评定工作,评出第二批约200家精品等级民宿。为吸引市民到省内乡村疗休养,浙江省还将探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适度发放定向疗休养消费券,并鼓励到民宿集聚区域开展研学旅游、文化体验、社会实践等活动。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