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浙江诸暨召开——乡村治理“枫桥经验”再出发

2018年07月02日09:3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1日,由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诸暨市枫桥经验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诸暨市举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山东大学等十多家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各级部门代表以及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主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和研究“枫桥经验”,总结交流“百村社会治理调查”活动的进展情况,探讨推进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助推农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枫桥经验”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大有作为,通过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这一基石,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咨询委员会顾问顾秀莲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枫桥经验55年的历史积淀和创新发展,是充分尊重群众创造性,充分利用群众智慧,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典型。希望大家继续提炼老经验,探索新经验,推广好经验,不断探索在乡村振兴中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指出,要加强和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他认为,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有效社会治理,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农村问题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魏礼群强调,要深化“枫桥经验”研究,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示范。他认为,“枫桥经验”既是多年来政法战线上的旗帜,也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典范,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六个坚持”:坚持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是枫桥经验的根本法宝,坚持预防和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突出特色,坚持尊重和维护人民权益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坚持注重和加强平安建设是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枫桥经验的鲜明风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枫桥经验”的经验价值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