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一场单项改革的叠加效应

——山西省平定县探索推行“联村党委”纪实

李朝民
2018年07月02日09:3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甘泉井联村党委书记刘建平(右二)在了解村民收入情况。资料图

 

  山西省平定县,是一个创新涌动的山城,“联村党委”就是缩影。

  近年来,平定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向优、稳中向新、稳中向绿的良好发展态势。但也面临着一些新难题,比如弱村发展难、强村突破难、软弱涣散村解决自身问题难、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提升难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是县委必须破解的‘必答题’。”平定县委书记申济说。经过多次调研,平定县委深刻地认识到:单纯按地域、以建制村为主的村级党组织设置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怎么办?改革!平定县委因应乡村振兴需求,按照“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的原则,选择党建基础好、经济实力强的村与周边村共同组建“联村党委”,走出了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一到多与多变一

  岔口乡甘泉井村位于平定县城北部45公里处,地处偏僻。2005年以前,这里满眼石头山,水源短缺,交通不便,村民不得不翻山越岭去找水、挑水,不用说平时的洗洗涮涮了,就连做饭用水都得精打细算。无矿产、无企业,集体经济空壳化,全村人均收入只有两千多元。

  “甘泉井村无甘泉,祖祖辈辈生活全靠旱井集的雨水,再也不能让村子名不副实了。”2003年,刘建平任该村村委会主任伊始,即把修路、解决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带头捐款,发动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硬化道路、深井自来水户户通。甘泉井村从此名副其实。

  有水有路还要致富。刘建平再接再厉,带领村民种植了优质核桃树500亩,让“绿色银行”在村里落了户;建成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全自动智能化蛋鸡养殖场,开辟增收新途径;组建集防火造林为一体的林业队伍,大量栽种多品种树木,荒山造林达4000余亩,人均纯收入跃升到1.2万多元。

  往昔的甘泉井村“地下没挖的,地上没抓的”,如今它土里可“掘金”,山上能“摘银”,相继斩获各项殊荣:“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

  甘泉井村变富了,但是要可持续地做大做强,急需拓展发展空间,可它周边的穷村、弱村的境况就像十几年前的甘泉井村一样。不过,这些村地域广阔、林业资源丰富、空气环境质量优,有的还有红色资源,是待开发的“潜力股”。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村的优势,实现一举多得?

  思路决定出路。县委召集党校理论水平高、熟悉农村情况的领导和老干部、岔口乡班子成员、部分村“两委”进行多次研究和座谈,提出了以“1+X”的模式(一个实力相对雄厚的“龙头”村,带动周边发展较弱的多个村)组建“联村党委”的想法。

  大家的思虑用心良苦。在自然条件类似的情况下,甘泉井村能够从穷困中突围,是因为有刘建平这样的“领头羊”和一套团结肯干的村领导班子,十几年下来,他们积累了丰富的治村经验,打下了比较雄厚的财力基础。如果综合考量村与村之间的地域关系、历史渊源、关联度、依存度、融合度等因素,采取“1+X”联建模式的话,那么,甘泉井村这个“龙头”村可以打破空间壁垒,更加龙腾虎跃。同时,它的经济辐射和发展带动作用也将得到充分发挥,惠及周边村庄。

  鉴于此,“甘泉井联村党委”挂牌成立。平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文骥说:“以甘泉井为中心组建‘联村党委’,就是要把艰苦奋斗、巧干实干的精神发扬光大,在其他几个村开花结果,造就一支务实肯干、一心为民的党员队伍,齐心协力推进这几个村的共同富裕。”

  “‘联村党委’不是村与村的简单加总,而是本着‘资源共享、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要求进行有机融合,最后获得‘抱团发展’的共赢成果。‘1+X’联建模式是以做强更大的‘1’为旨归。”平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士纲说。

  一家人下一盘棋

  群雁齐飞头雁领。组建“联村党委”的关键,就是要选好联村党委书记。

  怎么选?所有党员直接选举行得通吗?行不通。直接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村民多半只关心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事情,经常打交道的只是本村的村党组织书记,所以自然熟悉。但是,邻村或者更远村的村干部,平日里往来很少,拿着选票,名字和人都对不上号,想选出知根知底的人,很难!

  就现实而言,有一种选举方式相对更具优越性:“将军里面挑元帅。”一般说来,村党支部书记都是村里的能人,在本村具有一定号召力,但是越出了这个范围,影响力往往就会减弱。而联村党委书记是那个要经常发布“众将听令”的角色,他必须政治素质好、统筹全局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简单一句话——他必须服众。综合考量,乡镇党委经过充分研判后,直接任命联村党委书记。

  选好领头雁固然重要,但要让雁群成为相互鼓舞、帮助、协作,拥有共同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具有强大合力的团队,凭的不是一时热情,需要靠一整套过去所没有的、但必须规范有序的规章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

  为此,平定县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联村党委”进一步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和《组建联村党组织的工作方案》。仔细打量这两者,发现它们既是“紧箍咒”,又是“定心丸”,还是“催化剂”。

  比如,“联村党委”需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重大问题,在下决策的时候,务必严格按照“联村党委会议提议—联村党委(扩大)会议讨论—联建村‘两委’会商议—联建村党员大会审议—联建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联村党委形成决议并组织实施”的程序,最后才能拍板。

  拍板后的执行情况采取“六议两公开”,县委和乡镇党委在后面紧盯着,同时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跟着感觉走”“拍脑袋决策”的事情在这里没有滋生空间。

  由此可见,这个“紧箍咒”戴得真紧!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做工作也不能太束缚手脚,《意见》和《方案》规定,联村党组织的组织原则为3个不变:行政区域不变、集体资产不变、村民自治不变;财务管理为3个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收支独立。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各村的权限并没有因为联村而遭到削弱,而且“钱袋子”还牢牢握在自己手里。起到“催化剂”作用的就是执行机制方面的3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共享,成效就是资源共享、共同富裕。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村与村之间不再是“各刷锅”“另洗碗”,而是资源共享。“联村党委”把“龙头”村有效的组织活动制度、党员管理模式、民主管理方法,特别是引进项目、推进发展的理念和方法推广到了其他村,充分利用各村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而“龙头”村使命在心、责任在肩,铆足干劲抓发展。

  “联村党委”的最终目的就是谋求共同富裕。在统筹区域发展上,“联村党委”工作模式一改原来“各吹各的号”的作风,转变为拧成“一股绳”的劲头,真正实现联村又联心。各村集思广益,探索区域共建、村村共富的发展路径。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推广“联村党委”的做法,平定县委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组织相联、发展相融、优势互补、扎实稳妥”的原则,对联建形式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和丰富,如村社联建、产业联建、村企联建等。

  村民富和党群亲

  调查发现,推行“联村党委”这项改革,不仅实现了组织共建、班子联优、资源共享、实力联强,还实现了发展共赢、党群联心、村民共富、村村联富。

  红岩岭村第一书记张文艺深有感触:“各联建村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区划上相对独立,权限上并未削弱。甘泉井村那边关系广、资源多,尤其在发展思路上,对我们影响很大。”在甘泉井“联村党委”的带领下,红岩岭村争取到了政策补助、引进盆栽果树、开发玉皇洞景区,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刘建平说,甘泉井村修通了到红岩岭村的旅游专线,受益的不只是红岩岭村,甘泉井村的大棚蔬菜、蛋鸡的产业链条也变得顺畅,周边各村的农家乐也更加兴旺,有效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冠山镇城里街村的办公楼,巨大的落地窗户,宽敞整洁的办公环境,让每一个走进社区办事的人心情都愉悦起来。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月娥说:“社区与村委会共助共建,这得益于村社党建联动模式的探索。以前我们的办公场地是在地下室呢,现在不仅在硬件上提质升级,就连办公的心情也神清气爽。”

  城里街村地处县城中心,是典型的城中村,村民、居民杂居,加大了管理难度。冠山镇以城里街村党组织为核心,就近吸纳评梅社区、嘉河社区,采取村社联建的模式,建立“联村党总支”。

  “统一的办公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让村、社区共享良好的基础设施,同时也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既解决了城市化社会管理问题,又实现了农村、社区的优势互补。”冠山镇城里街党总支书记窦崇祥说。

  半沟村是平定县有名的红薯种植村。全村有耕地面积约1500亩,其中1200余亩种着红薯,年产量达150多万公斤。巨城镇党委采取“1+6”的模式成立了半沟联村党总支,组织周边6个村抱团种植红薯,大力发展红薯产业。连片种植后,7个村红薯种植面积从过去2000多亩增加到目前的5500亩。

  近年来,半沟联村党总支多次前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地学习考察,制定合理施肥、育苗、栽种计划,先后引进了红心苏薯16号、紫心宁紫薯2号等优良品种,并积极组织农民参加种植、烘烤加工等技术培训,先后举办两届“半沟红薯节”推广“半沟红薯”品牌。如今,“半沟红薯”供不应求,红薯价格由每公斤1.4元增长到每公斤2.8元,年收入可达1800万元。半沟村的红薯越来越“红”,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按照‘一个乡镇一个点、一个总支带一片、一个企业帮一村、一个能人兴一方’的工作思路,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大力推进联村党组织的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申济表示。

  ……

  如今,平定县基层组织建设正掀开全新一页。推行“联村党委”创新组织设置,越发凸显出平定县委勇于改革的气度和能力。放眼未来,尽管“联村党委”还存在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但我们依然坚信:只要平定人以燕子垒窝的恒劲,以清醒坚定的改革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砥砺奋进,定能行稳致远。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