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南绥宁:禁毒山歌唱响苗乡侗寨

张振中
2018年07月02日09:3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吸毒害己又害家,花钱好比水推沙。妻儿老少全不顾,负债累累把家垮……”6月26日,在湖南省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铁杉林村,一场特殊的山歌赛——禁毒山歌广播大赛正通过“户户响”广播火热进行。

  绥宁县地处湘西南,辖17个乡镇,其中少数民族乡8个;总人口39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3%。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散曲之乡”,绥宁当地群众有传唱山歌的传统。

  受外来不良风气的影响,吸毒贩毒向寨市乡等农村地区渗透,铁杉林村个别青年沾染毒品。因此绥宁县利用当地农村群众爱唱山歌的传统习惯,创新禁毒宣传,组织本土专业山歌队把禁毒知识编成山歌,将其推广到禁毒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中,让他们在茶余饭后、农闲之时传唱,普及千家万户。

  今年45岁的邓集山是绥宁县公安局寨市派出所驻铁杉林村辅警,曾获评2017年度“湖南省百名优秀农村法律明白人”。他根据当地村民特长,组建了一支法治文艺演出队伍,将宪法、刑法、民法中的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和维权、防骗、禁毒、反邪等知识编入山歌或其它民俗演出节目,四处巡演,宣传效果明显。他策划的2016年“禁毒山歌,唱响古镇”、2017年“禁毒山歌,唱响竹林”等禁毒宣传活动,都受到当地村民交口称赞。当地30多名村民主动加入“农村法律明白人”行列,组建禁毒志愿者队伍,经常为村民讲述毒品的危害,告诫村民远离毒品,才能过上幸福生活。村民杨光科对此感慨地说:“我们不仅听到了熟悉的本民族山歌,还通过山歌了解了毒品的危害,我们一定会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邓集山与当地民间歌手一起通过精心创作和整理,收集了大量有文采、易传唱的禁毒山歌,并在这些山歌的基础上,精选出12首禁毒经典山歌。在今年“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期间,他利用“户户通”广播,策划了这场“禁毒山歌广播大赛”,收到当地村民热捧。

  “众里乡亲听我言,毒品千万莫能沾。吸毒害人又害己,禁绝毒品是安康……”绥宁县侗歌传承人韦兵棋在传授侗族音乐时,也经常将这些禁毒山歌传唱给学员。韦兵棋说,禁毒山歌言简意赅,通俗生动,新鲜又接地气,这种宣传形式达到了全民参与、寓教于乐的效果。

  在禁毒山歌演唱队伍建设上,该县也投入财力和精力,在全县组建20多支普法山歌队,覆盖全县各乡镇。山歌队定期到各乡镇村组巡回演出,开展禁毒、反邪等法律宣传。近三年来,全县共开展禁毒山歌演出活动近180场次,有12万人次基层群众受到生动的禁毒教育。特别是每年的“三月三”山歌节、苗族四月八姑娘节、“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禁毒山歌传唱成为该县节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县还在中小学校举办禁毒山歌传唱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在传承山歌文化的同时接受禁毒宣传教育。

  山歌唱响禁毒曲。在绥宁,禁毒宣传形式多样,特别是禁毒山歌“接地气”,入脑入心。

  受禁毒山歌和禁毒宣传的影响,并在村禁毒志愿者的关爱下,寨市苗族侗族乡吸毒女青年小萍、玲玲(均为化名)成功戒毒后恢复了自信,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