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将心比心做工作,总有一把“钥匙”能解开“群众问题”

——记雄安新区昝东村党支部书记姚福军

2018年07月02日10:2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笔直的水泥路两边齐齐种了两排树,路尽头是一面白净的墙,墙下是一个小花圃,里面的月季开得正艳。一转弯,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路两旁整齐地挺立着村民的小院,院墙全都洁白如新,墙上画着精美的民风、民俗画……

任召村街道。 张娅喃/摄

  6月26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雄安新区雄县苟各庄镇任召村。眼前的景象让颠簸一路的记者眼前一亮。“这个村真不错啊,干净整洁,像画上搬下来的。”同事忍不住感慨。

  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新区初级标准”

  “去年上半年,都还不是这个样子。”村民任锁柱告诉记者,现在的任召村像是 “从画上搬下来” 的,这得归功于村支部书记任爱军和村“两委”(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70多岁的任锁柱是老党员,他说,一年前,村里还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真真儿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路弯弯曲曲,长满杂草。”

  改变,始于去年下半年。2017年,任召村被选中创建美丽乡村。接到任务后,村支部书记任爱军带领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开始了紧锣密鼓地摸排、丈量、设计。8月13日动工,仅用5个月时间,全村14条街道、1条村干道进行了硬化,村内6000平方米小巷进行了铺砖硬化,环村的7000平方米柏油路完成翻修,路平了、直了;村里铺设了下水管道和地下管网,修建了38个井池,村里不再污水横流了;同时,进行了外墙改造、喷涂,打造了集爱国敬业、廉政文化、孝老敬亲、全民健身于一体的文化墙;建成4处村内文化游园,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上改变,群众幸福指数空前提升。

任召村坑塘净化游园。 张娅喃/摄

任召村村貌对比图。 施云娟、张娅喃/摄

  如今,不仅本村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去处,周边村民每天晚饭后也都汇聚到了任召村。“周边就我们村环境最好,还有路灯,邻村村民说我们村一改造超越了他们半个世纪。就说村里的水上公园吧,以前就是个大垃圾坑,什么垃圾都往里面倒,除了杂草就是垃圾,现在改造得这么美,碧波荡漾、绿树环绕,还有凉亭,大家都愿意坐这里聊天看景。”村民任书波告诉记者。

任召村村貌对比图。 施云娟、张娅喃/摄

  任爱军清楚地记得,今年4月28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任召村调研时肯定称:该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达到了新区的初级标准。

  捐款3万、垫资180余万、瘦了10多斤,图啥?

  任召村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既惊人、又感人。更感人的是改变背后的故事。

  为了做好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任爱军带领村“两委”班子扑在了工程上,“那段时间,晚上忙到十一二点是常事。”任召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国忠告诉记者,“任书记他每天6点准时出门,到村委会就开始组织工人上工地,然后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分组监督工程质量。下午又要组织我们商量第二天的工作。到工程结束时,他整个人都变得又黑又瘦,至少瘦了10多斤。”

  除了时间、精力外,任爱军还垫付了大量资金。据了解,任召村美丽乡村建设共计投资300余万元,其中上级拨款100万元,村民捐款35.8万,任爱军捐款3万,剩下的180万由任爱军个人垫资。

  说起这事,村民们都很激动。“任书记真的敢付出,有钱的不少,就他愿意拿。”任书波说。老党员孙书平也边说边竖大拇指,“他敢做、敢担当、敢贡献,办事有干劲。”

  为何个人垫资180多万?面对记者的疑问,任爱军说,原本是打算给多少钱,干多少事,“但村民积极性很高,一周就捐了30多万,真的是出乎我们的意料,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就觉得这事一定要全力干好,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干,要不对不起老百姓。钱不够,我先自己垫,不能让工程停工,也不能让施工队吃亏。”

  更让任爱军动容的还有村里老党员的举动。“84岁老党员任景山,将自家200多平米的宅基地捐了出来,还捐了1100元钱;87岁的老党员任国立当时身患重病,还捐了200元专门让儿子送来。”

任召村村貌对比图。 施云娟、张娅喃/摄

  村民的积极支持和老党员的奉献精神,给了任爱军动力和支撑,让他有了一定要干得让百姓满意、让百姓得利的决心,为了这份决心,他动用个人关系找了在建设局的朋友做专业规划,“想干好就得要专业的规划、设计,请专门的团队太贵,只能是自己搭人情求人。”任爱军笑道。

  人心比人心,老百姓的愿望其实很简单

  任爱军的付出,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也深受影响。建设过程中,要占到张增田、张泽田、张超3家的宅基地,村里和3家人签订了租赁合同,每年补偿他们一部分钱,但3户人家被任爱军的举动所感染,将补偿款捐了出来,支持建设。“村民们都很信任任书记和他带领下的‘两委’班子,确实战斗力很强。”孙书平说,“这也是我们村能被选中建设美丽乡村的原因。”

  这种信任,来自于任爱军的付出。记者了解到,除了垫资外,他还连续3年为全村百姓掏水费、路灯照明费共计十几万元。去年冬天煤改气,他垫付了146000元,至今还有6万多没收回来。问他觉不觉得亏,他说,“人心比人心,我就是正好有这个能力,凭良心给老百姓办事而已。”

  当然,任爱军的付出不止是经济上的。“他很能带班子。村‘两委’在他的带领下战斗力十足,能够不分职务全心为村民服务。而且他个人也不贪不腐、敢作敢当。别的村会担心村领导吃拿卡要,我们不用担心,平时有事,任书记都自己掏钱请干活的吃饭。”任锁柱告诉记者,“你看去年那么大的工程,他有魄力带着大家闯,一闯让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们老百姓也带来实惠。远的不说,我们村里的小伙找媳妇都容易了,今年就有6个大龄男青年找到了对象,周边的姑娘都主动想嫁来,这在以前都不敢想。”

  交谈过程中,任爱军一再和记者说,老百姓的要求其实都很简单,村干部们只要将心比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就能把问题化解。

任召村街道。 张娅喃/摄

  今年4月任召村被划入雄安新区后,任爱军迅速带领村“两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批复精神、规划纲要精神,再通过村里的广播、党员干部包干到户、微信群等方式,让老百姓知晓纲要要点和精神,理解新区当前各项管控的必要性,树立群众对新区规划、建设的信心,为开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局面凝聚群众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七一”前夕,任爱军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对任爱军来说,这是认可,更是鞭策,鞭策他带领任召村在新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新的成绩。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