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建好新区首个党建主题公园 最穷村美丽“变身”都因他

——记雄安新区昝东村党支部书记姚福军

2018年07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编者按: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七一”前夕,人民雄安网记者走访了雄安新区三个村庄,与三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讲述如何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今年“七一”前夕,雄安新区昝东村村支部书记姚福军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对于这位干了32年的老支书获得的荣誉,不光本村村民,就连邻村村民都觉得实至名归。姚福军却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要咱们老百姓认可,我就觉得值了。”

  姚福军,1986年当选雄县昝东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2年。32年来,他通过抓村“两委”班子、带党员队伍、接地气抓民心、顺民意,带着昝东村实现一年一变样。新区设立后,昝东村还建起了党建主题公园,将党的政策、新区的规划纲要、精神和要求融入到公园内,融进到百姓的生活中。

  移风易俗 刹住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

  以前昝东是全县最穷的村子之一,1990年姚福军上任之初,村账户里只有2200元。他带领村民修路,打造商业街,村民富了,村子有钱了。如今,村民们的医保、养老保险费用,全部由村里承担,不用个人花一分钱。

  有了钱,大家的日子好了,问题也来了。过去的昝东村,红白喜事爱大操大办。发现这个苗头后,姚福军和村“两委”决定,要刹住这股不正之风。2001年起,昝东村规定了红白喜事每桌酒席标准为150元—180元,下不设限;2016年,村里又规定婚丧嫁娶时禁放烟花爆竹。

  昝东村家家都富裕,婚丧嫁娶,一生一次,大家都想风光大办。为了改变风气,村“两委”成员在村民办事前反复上门劝说,和村民拉家常,讨论到底什么是孝道。慢慢地,大家都接受并形成了“活着时孝敬才是真孝顺”的观念。“如今村里谁家大办白事、办事时放鞭炮,反倒被人说这是活着的时候不孝顺,现在心里有愧在放鞭炮发泄吧。”村民田金波告诉记者。

  这样的好风气,渐渐也影响了周边的村,如今,全镇其他28个村都开始学昝东移风易俗。

  党建主题公园让新区政策入脑入心

  昝东村给周边村带来变化的可不止移风易俗。随着雄安新区成立及《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昝东村积极贯彻落实新区 “三项行动”会议精神和“五联系”工作机制,村里每月召开2次党员大会、1次群众代表大会和1次企业代表会,学习新区相关政策。之后,由党员干部传达到代表,代表们再传达给村民、企业家,实现纲要、政策宣传到人,提高老百姓对新区的认知度。“我们实行包干到户,一个党员负责20—30户,做到让每家每户都知晓。”村支部副书记姚洪涛介绍说。

  如何让学习宣传能够入脑、入心,取得实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将党建和老百姓生活联系起来,让他们知道,党建和自己直接相关。” 姚福军说。说干就干,经过思考,昝东村提出要通过务实的党风带来淳朴的民风,淳朴的民风带来经济新风,经济新风带来和谐家风,和谐家风带来文化新风。

“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张娅喃/摄

  怎么落地实现呢?村里有块30亩的建设用地,当年,在姚福军的坚持下,这块地没有搞房地产开发,而是建成了公园。如今,村“两委”通过合计并经村民大会同意, 将公园改建成为“昝东风采”党建主题公园,并于2017年11月8日揭牌。公园内造型新颖、鲜艳的展示牌、展示墙,吸引着村民。最让大家感兴趣的还是内容,既有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又有百姓身边的各类模范典型;既有我党发展的历程,又有群众关心的村情村况;雄安新区相关政策、规划纲要更是重要一块。

昝东村党建风采主题公园之红色步道。 张娅喃/摄

  每天晚上,公园里人山人海,就像赶庙会一样,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在公园里走动,和村民们拉家常,聊政策。大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就学习、了解了新区政策、规划纲要。

  6月26日晚,记者在公园遇到了从东河岗村过来散步的赵大爷。赵大爷告诉记者,“这个村的干部给力,这里建得比县里都好,我和朋友常来这里,溜达着还能学习,了解新区的政策。”“这里搞得确实好,十里八乡都没这好,这才是安居乐业。还有政策宣讲,让我们也能及时了解形势、政策,知道新区要怎么建,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和影响。听着看着,也知道现在的管控只是暂时的,将来肯定会样样好,心也安了,”正和赵大爷聊天的老杜也忍不住赞道。

  通过这样润无细无声的方式,昝东村乃至附近村子的村民的心定了。下一步,昝东村根据新区的精神和要求,正张罗着为村民们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同时引导关停的企业转型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他们转变观念,借这个机会引导大家转变经营理念,换换脑,想要生存、发展就要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还要学会抱团发展,可以考虑以股份制的形式抱团谋出路。”姚福军说。

  面对获得的荣誉,姚福军很谦虚,“30多年来,我没有什么特殊贡献,一切出发点就是服务村民。也提出过辞职,但换届时大家又把我选了出来,村民们这份信任让我割舍不了,我做不来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只能用心、细心、精心做事,让百姓满意。”

  在新区各项好政策的鼓励下,昝东的基层组织建设已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百姓们都清楚知道,党建这件事能让自己享受到更好、更多的服务和实际利益,能实现“人心齐,泰山移”。如今,大家都盼着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新区建设中抢抓机遇、谋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