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随时随事立体抓党建,“村务妇女儿童说了算!”

——记雄安新区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

2018年07月02日10:25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农村里女人当家,一名妇女代表一个家庭,‘收买’她们的心,我们的工作才是做到实处。在我们村,妇女和儿童说了算!”

  “村监会、村代会每周五上午在村民中心公开报账,村干部想犯错都没机会!”

  “新区成立后,我们村民一夜间变市民。村里免费为大家进行技能培训,将来肯定有用武之地。”

  ......

  在雄安新区黄湾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谈起基层工作,金点子频出。

雄安新区雄县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 汪军/摄

  54岁的刘秋乱是雄安新区黄湾村党支部书记。199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黄湾村党支部书记。自此,他开始了带领村“两委”班子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为村民谋福祉的道路。村级组织建设得到大幅提升,为支持新区规划建设打下了基础。

  过去的黄湾村是出了名的“老大难”村。“那时候骑自行车出门,手里都要拿根棍。路太烂了,骑一段车轮全是泥,卡住骑不动,得下来掏泥。”村民胡江波告诉记者。树乱砍、房乱建、打架斗殴更是常发生。

  刘秋乱上任后,抓班子,建队伍,积极发展有文化、有奉献精神的青年党员,组建群众性活动组织协会,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我们村,妇女和儿童说了算!”

  夜幕降临,280名妇女身着队服,在黄湾村村民中心广场上踩着节拍跳起广场舞。这是黄湾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个妇女代表一个家庭,只要能把妇女的思想工作做通,那就能解决一大半群众工作困难了。”说起广场舞协会时,刘秋乱脸上绽开了笑容。把村里的妇女们召集起来,请专业人员教她们跳广场舞,这样既能锻炼身体,还让村里少了家长里短,多了身心愉悦的笑声。

  只要有空,刘秋乱就会去看大家跳舞,听听大伙的想法,看看谁家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需要搭把手。

黄湾村广场舞风采。张娅喃/摄

  黄湾村还设立了少年篮球队。“很多家长头疼孩子写作业的事。我们就成立篮球队,规定不写作业不准参加球队。孩子们为了参加球队都自觉了。暑假我们请专业教练教,为家长们减轻负担。”刘秋乱说,“篮球队目前有队员150余人,最小的队员仅6岁,孩子来打球了,家长都会来看,这样就抓住了一个家庭的心。”

黄湾村篮球队合影。张娅喃/摄

  此外,村里还开设了乒乓球协会、书法协会、民兵连协会等共计13个村组织活动协会,几乎涵盖了村里所有人。每逢周六日,村中心广场会举办“彩色周末”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村民心情舒畅了,关系融洽了,即使有点 “疙瘩”,也会很快消融。这正是刘秋乱的初心,让村民 “边活动边宣传,边宣传边学习”。尤其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黄湾村根据管委会、党工委的要求,结合本村实际,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村民快速、通透地了解相关政策。

  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便民、利民、惠民

  “要致富,先修路。”黄湾村从修建村道、翻建房屋开始,让村里的道路笔直平坦,村民们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大家生活变得富足、惬意。刘秋乱却还是闲不下来,“我们要更加便民、利民、惠民。”根据新区相关要求,经“两委”班子讨论,黄湾村设了便民服务大厅,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措施。

黄湾村居民楼。张娅喃/摄

  黄湾村村民中心一层的“便民服务大厅”,每天8:30到18:30都有人值守。 “医保报销、办户口、养老、准生证什么的,只要把材料送过来,不仅会告知办理程序,还会帮忙代办好。”胡江波告诉记者,在这里,有什么大事小情,都能找到人、得到解决。

黄湾村民服务中心。张娅喃/摄

  生病和养老是村民的“心头大患”。为解决这两大难题,黄湾村推出了全县“独一份”的惠民措施:每年180元的新农合费用,村里出150元,村民只需缴纳30元;另外,黄湾村还实行二次报销。看病的费用除了新农合报销外,村里再给报销20%,极大地减轻了村民负担,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可能性。

  “在我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季度有600元的‘鼓励金’,80岁以上的800元,90岁以上的1300元。每个季度1号发,必须由老人亲自领,来不了的我们送上门。”刘秋乱说,这是为了让村子里的老人家生活得有盼头、有质量,真正做到让他们老有所依。

  村务、财务怎么公开?每周五上午,“周花销账单”在村民中心进行公开,由村“两委”汇报钱怎么花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村男女老少可随意参加。“我们保证大到购置大型物资,小到购买一个纸杯都有记录,且花的每一分钱都由村民代表经手,决不允许村干部经手,村干部想犯错都没机会!”刘秋乱自豪地介绍。

  “我嫁到这里二十余年了,看着黄湾村从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发展到今天,邻里间和和睦睦,办事便利,真是多亏了刘书记和‘两委’的干部们。”村民李微告诉记者。

黄湾村民中心。张娅喃/摄

  “免费为大家进行技能培训,将来肯定有用武之地”

  2017年4月1日,设立雄安新区,黄湾村的村民们一夜之间变为“新区人”。为了响应新区要求,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村里一批“散乱污”企业相继关停,村民们的收入减少,很多村民歇业在家,时间久了,难免会有意见和顾虑。

  为了解决村民们的烦忧,刘秋乱带队到辽宁等地考察,考虑让企业到当地落地,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纲要》中提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刘秋乱立即和村党组成员开会决定,在黄湾村开设村民技能培训班。“村民一夜之间变市民了,就需要提升素质,培训一来可以提升素质,二来可稳定民心,帮助大家将来实现二次就业。”据了解,截止目前,该村已开设5期培训班,培训300余人,村民反响很好。

  “抓住民心是最大的党建。”刘秋乱说,要想让百姓有获得感,必须抓住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党建是随时、随事的,是立体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然老百姓信任自己,把自己选出来了,他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盼,就要实现大家的所思所想,带领大家搭乘新区建设的快车,奔向新的美好未来。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