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全域旅游成邢襄绿色发展新名片

2018年07月02日15:4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近日,游客在临城县泜河湿地公园观光桥上赏景游玩。近年来,临城县多措并举对境内泜河实施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4亿元,新增生态水面5000多亩、湿地1万余亩,初步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记者 赵永辉摄

  □记者 闫立军 邢云

  时下的沙河市红石沟农业生态园瓜果飘香。每到节假或双休日,游客络绎不绝。张下曹村村民张京明把家里4亩荒坡地租给红石沟农业生态园,每年每亩能拿600元租金。以前,他靠外地打工的儿子生活。而现在,除了租金,他每个月靠打工还能再拿2000元工资。

  张京明生活的不断改善,源于当地打造的全域旅游带来的变化。盛夏时节,邢台处处有景。记者行走邢襄大地,探寻全域旅游助力邢台经济转型的生动实践。

  打开乡村振兴致富路

  在邢台县西黄村镇、龙泉寺乡田间地头,成方连片种植的玫瑰花香气袭人。从春到冬,牡丹、海棠、玫瑰、芍药、菊花、梅花连上了趟儿,四季有花、芳香不息,抱香谷现代农业园区由此得名。

  “在花香环绕的村庄里生活,在种满花卉的地里干活。闻花香,赏美景,不光心情舒畅,收入也比原来高出不少。”正在管理夏菊的北和庄村农民赵风芹,提起特色种植给自己带来的实惠,高兴得合不拢嘴,连连说“想不到”。

  曾经为销路发愁的农产品如今成为远近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守着家门口就能鼓起钱袋子。目前,邢台县发展踏溪湖、月亮湾、抱香谷等各类休闲农业观光园区600余处,初步形成“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滑雪”的乡村旅游格局。

  白墙蓝瓦的农舍、别具一格的小巷……“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邢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人们假期短途出游的选择。走进一处静谧的村庄,选一家舒适整洁的民宿小住几日,既能感受村民的淳朴和热情,又能体验别样的农家生活。

  在沙河市,一片又一片闲置多年的荒岗山坡,逐渐被蔬果花草覆盖。据统计,目前沙河市共有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利多生态农业公园、栾卸现代农业园区等千亩以上规模现代农业园区54个,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2017年,沙河市仅农业园区就接待游客30万多人,收入9000万余元。

  聚集绿色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巨鹿县举办了红杏商务节和金银花旅游文化节,来自京津冀和陕、浙、皖、滇等地的嘉宾和客商齐聚于此摘杏赏花,举办商务活动,期间4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12.61亿元。同时,巨鹿县借机组织了一场大型工农业产品展销会,1000余种工农业产品集中亮相,每天客流量达3万余人次。一周的展销时间,商品交易额达1600万元。

  邢台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饮食文化、先贤文化、宗教文化等非物质文化元素,在旅游产业中得到展现,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得以彰显。太行山文化节、天河山爱情文化节、柏乡牡丹节、云梦山鬼谷子文化节、内丘扁鹊庙会、清河山楂花节等一批乡村旅游主题活动日趋成熟,成为邢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名片。

  一些工业企业也将目光投向旅游产业,邢台市提出,“十三五”期间积极引导中航重汽、御捷马、红星等汽车制造企业加大对旅游专用车辆的研发生产,加快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

  “从去年厂区获评AAA级景区以来,几乎天天有个人或团体前来参观游玩,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接待一万多名游客了。一开始我一人负责讲解,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兼职讲解员60多人。”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厂区,负责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的韩运红说,“原有的设备、生产车间拆除后腾出空地,公司没用来发展生产,而是打造出公园、树林等景观。比如占地22亩的‘金刚园’,摆放着工人们自己设计并制作的215个钢铁金刚,成为厂区的一个经典景致。”

  在邢台市古顺酿酒厂厂区,建有一座邢台酒文化博物馆,企业适时组织一些文化活动,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兴台酒业公司同样如此,他们按照工业生产和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厂区打造成以酒类生产和历史文化为主题,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一体的工业旅游生态园,厂区同时也是景区。

  旅游发展潜力无限

  农产品深加工与旅游深度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特色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酸枣汁、核桃工艺品、野韭菜花等旅游商品备受游客青睐。

  据邢台市旅游局统计,201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2615.78万人次,同比增长24.17%;旅游总收入225.94亿元,同比增长30.86%。

  目前,邢台市正在谋划推进“一城五集群”建设。“一城五集群”即中心城区旅游集散地和大峡谷、云梦山、岐山湖、红石沟、扁鹊庙五个旅游产业集群。重点抓好“一城两集群”即城区旅游集散地和大峡谷集群、岐山湖集群建设,打造旅游“金三角”,构建邢台旅游发展大格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邢台市将培育10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0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00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00个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积极推进清河羊绒购物、内丘邢窑白瓷、沙河工艺玻璃、平乡自行车工艺等特色旅游项目发展,重点开发建设园区景观、工艺产品、旅游购物、企业文化、产品展览等旅游项目。重点抓好平乡梅花拳、南宫普彤寺、广宗太平古乐、宁晋柏乡工笔画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一批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科普考查、研学旅行等高端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业多元化发展。

  “力争到2020年,建设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建设太行山休闲度假基地、邢襄文化休闲名城。把邢台打造成高层次、全要素、现代化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使旅游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重要战略支柱产业。”展望未来,邢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戴书军说。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