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新疆:环境整治换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

张艳芳
2018年07月03日17:27 | 来源:新疆晨报
小字号

  “达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呀……”一首《达坂城的姑娘》,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名扬天下。过去,慕名而来的人们,却并没有感受到歌中所唱的那般美好。

  “两年前,村里道路坑洼,垃圾乱堆,树都枯死了。”6月28日,达坂城区西沟镇水磨村村民杨红珍说。2016年,水磨村启动水磨田园综合体项目,倾力打造磨河田园景观带,还实施了水磨村新农村示范村院落院貌改造项目。仅仅两年,水磨村就大变样。干净整洁的村庄古色古香,村内“磨河古榆氧吧园”里,各具奇姿的榆树守护着清澈的水磨河,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杨红珍高兴地说,“现在我在景区里打工,每天能赚130元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磨村之变,是我区农村环境之变的一个缩影。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努力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近日,记者跟随2018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走进乌鲁木齐、昌吉、喀什等地,真切感受到了天山南北广袤乡村发生的“美丽蝶变”。

  “来,尝一尝我的葱花馕!一元一个!”6月21日,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塔吾古孜村52岁的麦麦提图尔荪·喀迪尔在自己的馕店前吆喝着。今年5月,塔吾古孜村建起馕文化巷,麦麦提图尔荪与其他11名打馕商户一起,在这里开起了馕店,生意很不错。美丽的环境、特别的风情,让馕文化巷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巷道。

  良好的环境与规划先行密不可分。2012年以来,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完成了12个地州城镇体系规划和24个城市、68个县城、783个乡镇总体规划和883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在规划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加快推进新农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建设,确保农房建设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传统风貌相协调,与庭院经济发展相协调,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在昌吉市大西渠镇大西渠村,村民姚秀红从又小又暗的旧房搬到了又大又亮堂的新居。“新房暖气、上下水都有,洗澡、上卫生间都不用出门,咱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了。”她说。

  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截至2017年底,建成农村安居房210万套,数以百万计的各族群众入住新居,由“安居”开始拉开美好生活的序幕。今年,我区计划实施农村安居工程30万户,优先解决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

  今年,新疆将用3年时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责编:张桂贵、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