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乐陵一年培训新型农民1.2万人

刘敏 王晖
2018年07月05日10:1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乐陵枣农谭富国承包了12亩枣林。种枣多年的他,被枣裂果难题困扰,这不仅影响枣的外观,而且进水后容易腐烂,影响收益。

  现在居民对“米袋子”“菜篮子”要求更高了,乐陵市也紧跟市场变化,走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听闻中国农业大学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能解决农业技术大问题,市领导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对接,几经争取,于2014年成立了首个由地方政府与高校共建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中国农大硕博研究生长期驻站,在一线科学研究,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农科小院的7名硕博研究生吃住全在小院,乐陵市政府全方位保障科研与生活,通过共同承担农科项目、开设农民田间学校、科普角,开展无线广播宣传等方式提高乐陵市农技人员、种养大户、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

  通过调研,枣裂的问题提上了农大学子研究的日程。博士陈广锋介绍,根据枣树裂果现象,小院学生历时4年,通过两届学生对枣树“从上到下”开展一系列的接力研究,研究出了上“挂吊瓶”输营养液、定制喷施微量元素,下施有机肥等方式,增强果树的抵抗力,无公害解决了金丝小枣裂果难题。

  乐陵市还发挥农民夜校和乐陵大讲堂的作用,组织50多名老师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营销、农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答疑解惑,让农民学中干、干中学。截至目前,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60次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万人,涌现出了不少“种粮大户”“养殖能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涌现在广袤田野中。

  为了培养乐陵本土人才,乐陵市还积极实施“枣乡英才”培养工程,目前评选两批56人,4年管理期内,每人可享受4500元的科研经费和生活补贴,还能免费健康体检、外出休假疗养等,带动了乐陵本土人才服务发展的积极性。

(责编:张桂贵、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