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脱贫攻坚在行动】种“金”养“银”建光伏 金寨贫困村全面出击狠拔穷根

刘文静
2018年07月06日08:35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曾经,金寨县花石乡的三个贫困村破败落后,如今,贫困村在政府推进和村民的努力下,已经焕然一新。更值得一提的是,“金寨村”的光伏扶贫已经走向了全国。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六安7月4日电(未来网记者刘文静)黄堰种金梨,大湾建茶园,竺山养乌鸡……金寨县花石乡的这三个贫困村,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村民们想方设法辛勤劳动,一心想着脱贫致富。短短几年,昔日破败的贫困村已经大变样。

金梨甜了茶叶香了 特色种植业带动村民富起来了

“我们的梨甜度不亚于砀山梨,能甜到你心里去!”说起黄堰村的黄金梨,村民们赞不绝口。

黄堰村生态梨桃产业合作社的黄金梨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花石乡黄堰村地处大别山北麓,是一个集高寒山区、库区移民为一体的贫困村。但是昼夜温差很大,非常适合梨桃等水果的糖份积累。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以黄金梨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这里出产的黄金梨,皮薄汁多,含糖量高,果形扁而硕大,单果最大可达1800克。

据了解,黄堰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目前已种植近500亩黄金梨,预计今年黄金梨产量可达15万斤,年收入有望达到120万元。

“除了村集体经济的分红,我们还可以在基地干活,一天能有100块钱的收入,平均下来每月差不多能拿1200块钱。”基地里一位正在锄草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基地周边,就近务工十分方便,还增加了不少收入。

正在梨园锄草的村民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不止黄金梨,记者了解到黄堰村还种植的有山核桃、毛竹、天麻,旁边的大湾村和竺山村还种有茶叶、生姜等。其中大湾村的六安瓜片茶叶种植效益更为显著。

“以前大湾是种绿茶的多,后来发现六安瓜片的效益能比绿茶高出1.5-2倍,就开始大范围种植六安瓜片了,每斤大概能卖三、四百元呢!”安徽十二檀茶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贫困户陈泽申自去年起就开始在安徽十二檀茶叶有限公司务工,“闲时看护茶园,在园子里锄锄草,一天收入100元左右。炒茶忙的时候,收入就更高了,一天能拿150元。”

据了解,金寨县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六安瓜片传统手工制作师带徒的实训工作,今年年初共遴选了30个实训点,采取“1+1+1+1+10+20+N”的模式,即1个六安瓜片经营主体成立六安瓜片炒制中心,聘请1个瓜片制作技术师傅,配备1台拉老火机具、1组液化气集中供气设备、10组炒制机具,带20个徒弟,其中一半是贫困户,将为茶产业提质增效、增加茶农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创造条件。

养鱼送苗、山羊寄养 脱贫攻坚养殖大户来帮忙

“我之前在上海做生意,但是一直很想家,很早就想回乡创业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后来村干部告诉我有新政策,我立马就回来了。”竺山村村民郑发达告诉记者。

郑发达了解到水产养殖一直是村里的空白,他就去学习了水产养殖技术后,然后申请贷款、筹集资金、找人挖池塘,修建好了20亩的标准化鱼塘。虽然中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帮助下,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正在向鱼塘里投喂水草的务工村民 未来网记者 陈戈辉 摄

后来,不仅郑发达自己的收入提高了,他还提供工作岗位,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增收,此外还帮助了三户极为贫困的家庭,郑长坤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郑长坤家遭遇了极大的变故,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儿子郑发全因一场车祸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郑长坤的妻子又生了一场大病,目前还在住院治疗中。郑发达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让郑长坤去鱼塘务工,这个家庭总算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

郑长坤不仅可以获得收入,还可以就近照顾家人,更令他感动的是,后来郑发达又给他送了鱼苗,传授了技术。“之前在鱼塘打工一个月可以收入1500元左右。现在学了技术我们家也开了两口鱼塘,正常情况下,预计今年年底鱼塘收入有三万多。”

竺山村有郑发达养鱼大户,在大湾村,养羊大户也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

汪于常赶着羊群下山坡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汪于常是大湾村的老村长,一直心系大湾村的村民。起初他养殖了200多只山羊,由于当地产业扶贫基础薄弱,2016年,当地政府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建设了4栋标准羊舍,并购入了本地特色羊种,交予汪于常养殖。

“贫困户可以贷款买下10只羊放在我这里寄养,所以初期贫困户自己不用花一分钱。主要就是通过大户带动的模式带动脱贫。”汪于常介绍。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有了600多只山羊,带动了40户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成立第一年,每户贫困户拿到了5000元的分红,第二、三年又分别得到了3000元的分红。

光伏扶贫“金寨模式”走向全国

“你看这些灵芝长的多好呀,它们喜阴,种在光伏发电板下正好,还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党支部书记何家枝笑着告诉记者。

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农光互补扶贫电站光伏电板下种灵芝 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据了解,这是金寨县大湾村一个十分有特色的农光互补扶贫电站,始建于2016年7月,占地十余亩,总装机273.6千瓦,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年收益达28万元,受益贫困户多达126户。

该电站采取高支架、农光互补的建设方式,引进安徽省活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光伏板下空地种植大棚灵芝。现已建成灵芝大棚8个,年产灵芝6万棒,实现经济效益30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收入5万元,实现了光伏电站和经济作物种植两不误。

“附近的贫困村民还可以来这里务工,每天都能拿到100-120块钱左右的工资,帮助他们实现了就近务工,带动了就业,非常受村民的欢迎,三年来已经带动了24户贫困户脱贫。”何家枝说。

记者了解到,该电站是由政府和企业投资,贫困户只需入股5000元。何家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四年每年都会分红给入股的贫困户3000元钱,第四、五年每年再返还2500元的入股资金。“所以前四年贫困户就能拿到12000元的分红了,到第五年的时候,当初入股的资金也已经全部返还给贫困户了。”

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金寨县网宣办供图)

除了大湾村,金寨县全县都在大力推广光伏扶贫。记者了解到光伏扶贫是金寨扶贫工作中最大的亮点。“2014年村子里就已经在建分布式的光伏扶贫电站了,有的会在发电板下种经济作物,有的没有。刚开始的时候是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各出8000块钱,但是贫困户可以申请贷款这8000块钱,有了收益后再还,政策特别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贫困户陈泽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金寨县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光伏发电扶贫到户工程试点的地方,采取扶贫资金资助、企业捐资、贫困户自筹三结合方式解决启动资金,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广。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金寨扶贫工作时,对省市县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年来,光伏扶贫“金寨模式”已经走出安徽走向全国,为安徽乃至全国的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性、可推广的样板。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