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移来果香更觉甜

——南果北种产业探析

2018年07月13日08:0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移来果香更觉甜

吉林市农投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红心火龙果已经成熟。 资料图片

吉林秋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内,盛开的火龙果花。资料图片

东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温室设施内景。 记者刘佳宁摄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身处农业技术发展的今天,“南橘北枳”的语境已经不很确切,在新疆、山东、河北、北京、辽宁等北方地区,南果北种都实现了良好的效益。

近几年来,南方水果更是在我省大地上生根结果,焕发出别样的色彩。在这些南果北种的故事里,我省的先行者们打开眼界谋出路,调研考察创新机,向新产业新业态要收入,谱写出增收致富的独特篇章。

逆向思维 黑土栽出别样甜

“每年的7月15日到次年1月15日期间,都会一批批地产果,开一次花,就结一遍果,果熟采摘之后,还会再开花,一棵苗一年能结三四茬果。”提到自家公司的团结生态园温室内的火龙果,吉林秋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区经理刘伟就止不住话头。

刘伟清楚地记得,这是他们开始栽植火龙果的第4个年头。2015年,公司跟随梅河口市领导去外地考察农业项目,发现北方能进行南方水果的种植,于是定下了发展火龙果种植的计划。作为全省第一家引进火龙果苗株的种植园区,他们也不能完全确定,引进的种苗是否会适应本地的气候,产量和质量能否达到预期。

几年过去,26栋大棚的火龙果长势良好,每棚产值在每年8万元到12万元之间,净利润能达到每年四五万元,效益可观。让刘伟更觉满意的,是火龙果种植管理上的方便,“每个大棚占地一亩,一个人就能管好4栋大棚,如果是种蔬菜,一个人只能管1栋大棚。”

刘伟介绍,“南方的火龙果,在六七分熟的时候就要摘下来,经过长途运输到达我们东北。而我们种的火龙果,是全熟采摘,由于温差的缘故,糖分积累更多,甜度高,吃起来口感好得多。”因此,他们生产的火龙果,尽管价格大大高于南方火龙果,却供不应求,来园区休闲旅游采摘的、办理会员进行订单配送的,络绎不绝。

“种植火龙果,利润不是水果里最高的,但是比较省人工,好管理,虽然目前只能走中高端市场,不适合进入商超销售,但是市场很好,消费者很认可。”去年,坚持使用农家有机肥的团结生态园火龙果,获得了无公害产品认证。

我省的南方水果种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胆调整种植结构,创新产业思路,实现了良好的产品效益,开拓了市场空间,也丰富了百姓的餐桌。

投石问路 多方探索辟蹊径

在我省栽植南方水果,温度是最大的难关。漫长而低温的冬季,不适宜南方水果的生长。

我省农业设施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南果北种的实现提供了必备基础。

位于吉林市丰满区的东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温室技术装备研发,已有17年的时间了。他们则独辟蹊径,利用太阳能为温室供热,摆脱了耗能,实现零排放,打破了传统温室的设计理念。

他们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水集热器,解决了温室土壤低温的问题。公司的超跨距节能温室备有容积100立方米的太阳能热储水池,用太阳能水集热器供热水,夜间温度低时,自动向埋在土壤中的地热管供热。同时,采用热敏材料,帮助集热软墙体蓄热储能,在冬季,墙体每天可吸收50万千卡的热量,连续3天为温室提供缓释热量。

东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崔彤介绍,在南果北种的植物栽培中,需要选择不易保鲜的南方水果品种,通过本地直接采摘熟果的产品优势,保持水果的价格优势。“通过温室设施的研发,控制果实的成熟和上市时间,填补南方水果在我们这儿的市场空缺,比如枇杷果的采收期是4月,正好是这边市场上水果比较稀缺的季节,效益会更好。”

2015年起,他们开始了南果北种的试验,栽培了杨梅、枇杷、柚子、芒果等,都见到了果实,取得了成功。但是考虑到产量和市场效益,他们今年的种植品种有所调整,崔彤说:“柚子的效益相对一般,今年就不种了,现在主要是发展枇杷、杨梅、芒果和荔枝,品种的选择非常重要。”在本地市场上,鲜食枇杷至少能卖到30元一斤,而他们从宁波引进的杨梅品种,每颗杨梅能长到乒乓球大小,在南方的售价都已达到200元一斤。

通过不断地尝试和淘汰,他们一直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创造出不同于自然环境的小气候,调整了水果的物候期,将农业技术服务于农业业态的嬗变之中,探索开发出了这种“冷资源”高效农业产业模式。

因地制宜 自主引进转外销

目前,我省南果北种的市场,主要集中于休闲采摘和订单销售的形式。但随着栽植时间的推进,我省南方水果的种植,也有了由“引进”转向“输出”的思路调整。

“到今年,火龙果植株已经进入盛果期了,今年的产果量肯定提升,预计这10栋大棚能产6万斤果吧!”吉林市农投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辉对今年的火龙果收成充满乐观。在他们位于丰满区建设村的种植基地里,今年的第一批火龙果开始成熟,意味着接近半年的采摘期已然到来。

通过几年时间的栽植,他们年年冬季都适当降低温室内的温度,使火龙果植株逐渐适应相对低温的环境,同时不影响产量和果实质量。到目前为止,刘辉基地里的火龙果,已能适应16摄氏度的生长环境。

由此,刘辉琢磨出了采摘之外的市场空间。“今年开始剪枝条移栽,自己重新培养母株苗。等过完7月份,我们就要再建大棚了,扩大生产规模,培养种苗外销。咱们培育的种苗比南方的种苗更适合东三省条件下的棚膜种植,直接拿到东北的任何一个地方种,都没有问题。”他也琢磨着把火龙果植株做成盆景,走向市场。

在火龙果种苗的培育上,吉林秋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们现有全省最大的火龙果种苗基地,一年能卖出5万棵种苗,销往辽宁、吉林、河北、山西等地,专门针对北方种植市场,受到欢迎。

从积极引进种苗,到自主改良品种,再到主动输出种苗,形成南果北种的本地农业特色,强化我省南方水果种植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这种良性发展的产业模式,拓宽了农业经济的增收途径,成为我省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亮点。(记者 刘佳宁)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