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废品换积分 积分兑商品

安徽来安垃圾兑换超市实现“镇村全覆盖”

李慧 赵正平
2018年07月16日08:29 |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小字号

  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目前,来安县12个乡镇和130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垃圾兑换超市,实现了“镇村全覆盖”。

  “30个易拉罐换一包盐,10节废电池换一支牙刷,7斤废纸换一瓶洗洁精……”6月25日傍晚,来安县施官镇施官街道居民陈志山提着一大包垃圾,来到镇上的垃圾兑换超市,工作人员立马开始清点。

  兑换来一小袋生活用品,陈大叔笑眯眯地告诉笔者,自从镇上开了垃圾兑换超市后,家里的垃圾再也没乱扔过了。 “垃圾超市的牌子上写得很清楚,什么有用,什么没用,平时我都是用一个小桶把有用的垃圾收集起来,桶满了就来换东西。 ”陈大叔说。

  “有了这家垃圾兑换超市,不仅居民的生活垃圾减少了,还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 ”施官镇副镇长邓汉文介绍,“以往大家会随意丢弃的食品包装、塑料袋等杂物,现在都成了‘宝贝’。 ”

  在镇边的一处池塘边,邓汉文告诉笔者,这面塘原本漂浮着很多垃圾,一到夏天就成了蚊虫的乐园,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垃圾兑换超市开业后,短短一个月,水塘里的塑料瓶等杂物就被周边居民打捞干净。镇政府借势配套资金对这面水塘进行了综合治理,在水塘周围铺上了草皮,安装了健身器材,以水塘为中心,打造了一处街头公园,成了傍晚居民纳凉聊天的好去处。

  据了解,自去年6月施官镇首家垃圾兑换超市在该镇街道试点运行以来,目前全镇13个村已全部建立了村级垃圾兑换超市。

  走访中,施官镇西武村村部旁一溜排蓝色的长方形机器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只见每个机器的箱体上标注了纸张、衣物、塑料瓶、电子垃圾等字样。 “这是我们的新式武器——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点。 ”邓汉文介绍。

  笔者实际操作了一把 “智慧回收”,持着村里发放的IC卡插入读卡区,显示屏上立刻读出了卡内的积分,同时蓝色机器上部的投放口打开,将垃圾按照投放口所标注的类型投入,机器就会自动进行称重回收,并在IC卡内增加相应的积分,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

  “拿着这张IC卡,就可以在全镇各关联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了。 ”邓汉文说。

  “‘智慧回收’简单易学,教过一两次大家就都会用了,我们给村里的每一户都发放了IC卡,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西武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志说。

  “垃圾分类超市有效促进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来安县环卫处主任徐斌告诉笔者,全县12个乡镇和130个行政村目前已全部建成垃圾兑换超市,实现了“镇村全覆盖”,确保了乡村垃圾全区域回收。

  对于回收来的垃圾,来安县按照“分类减量、资源回收、有机堆肥、无害处理”模式,对有机类垃圾进行堆肥处理,对于不可回收垃圾,则统一收集至垃圾中转站,压缩后送至滁州市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为进一步降低垃圾处理成本,该县还在施官、半塔、三城等乡镇配备了有机垃圾微生物高温发酵装置,只要把有机垃圾投进该装置,两三天就能变成有机肥料,供给村里和周边需要的农户,大大减少了垃圾处理成本。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