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别动队

2018年07月16日15: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别动队

去年7月至今,山西广电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纪录片摄制组扎根岢岚县脱贫攻坚最前沿,行程3万多公里,拍摄视频2万多分钟

一群勇于担当的人,持续一年多、横下一条心、聚焦一件事……他们从去年7月至今,扎根岢岚县脱贫攻坚最前沿,行程3万多公里,拍摄视频2万多分钟。山西影视集团山西广电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纪录片摄制组,正在用镜头描画一幅攻坚深度贫困的历史长卷,他们是我省脱贫攻坚战场上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别动队。

目前,摄制组拍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摄制组素材制作的新闻系列报道《山西岢岚:脱贫攻坚打硬仗》,于6月21日、22日、23日在央视《朝闻天下》连续播出;他们为央视《新闻调查》剪辑制作的深度报道《决胜最后的贫困村》,也于6月23日晚顺利播出,在全国范围内广受好评。

“2017年6月27日我们集团党委召开干部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说起拍摄初衷,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至今仍很激动,“就在这次会议上,音像公司负责人提出,用两三年时间完成一部反映山西脱贫攻坚的大型纪录片,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

摄制组去年7月初即开赴一线。这支业务精、素质高的摄制组,牺牲所有节假日,克服重重困难,连续跟踪记录,扎在了岢岚县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一年多时间,住在山庄窝铺,翻越沟壑梁峁,他们的行程超过了两个长征路。

越是大事难事,越要勇于担当;越是条件恶劣,越要挺在一线。2017年12月13日,摄制组例行回太原整合梳理素材。第三天,“天气预报岢岚明天要下雪,这可是第一场啊”,当天下午,摄制组便整队赶回岢岚。摄制组负责人路广华说:“一线的干部群众在风雪中奋斗,我们没有理由旁观。越是恶劣的环境,越能拍到生动的画面。”正是这样的坚持,让烈日下赵家洼拆迁全过程,大雨中赵家洼复垦建设的感人场景,阳坪乡乡长就着雨水吃工作餐的生动画面,岢岚县副县长迎着风雪督导工作的鲜活现场……都被记录下来。

一年多来,摄制组走遍岢岚每一个贫困村,他们既是脱贫攻坚的记录者,也是参与者。则堡塔村年过七旬的贫困户薛花女,一个人过得孤苦艰难,摄影指导曹辉悄悄留下慰问金;春节,摄制组成员们自发凑钱给每一个采访过的贫困孩子准备了一份压岁钱……

路广华表示:“一路拍摄,一路感动,我们接受了一场洗礼。拍摄仍在继续,2020年,我们要向全世界讲出真实生动的山西扶贫故事。”(记者孙蕊)

(责编:张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