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魅力独特 椰风海韵醉人 旅游发展提速

文昌邀您感受航天魅力体验椰乡风情

2018年07月16日09: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文昌邀您感受航天魅力体验椰乡风情

文昌铜鼓岭。 水木 摄

①文昌白斩鸡。高林 摄

②文昌抱罗粉。乐凯 摄

③文昌孔庙。 高林 摄

④文昌文南街。水木 摄

⑤高空俯瞰椰树掩映下的文昌好圣航天农庄,秀美风光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体验乡间生活。 高林 摄

⑥文昌八门湾绿道红树林栈道里,来自海口的游客畅享骑行乐趣。水木 摄

“似半月倒影,自古人杰地灵,热带的季风,吹过椰林十里飘香,雄伟铜鼓岭,群峰连绵不断,七州列岛宛如仙境,木兰为你指引着航向,这就是文昌,百万华侨的故乡,凝聚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一首歌,道不尽文昌的美,唯有走近她、了解她,才能领略她的风情和独具特色的魅力。

这座位于海南岛东北部,东、南、北三面临海的小城,拥有289.82公里的海岸线,椰风海韵,处处景色迷人,国际航天城的建设,更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文化之乡

“文昌河畔紫贝山阳,文昌中学桃李芬芳……”正如文昌中学校歌中唱的,文昌如同其名“文运昌盛”,自古以来重教崇礼,人才辈出,特别是近代以来,文昌更被称为“文化之乡”。游走于文昌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听到学堂中朗朗读书声,尤其是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孔庙里。

文昌,历史源远流长,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就设紫贝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

文昌孔庙位于文昌市东风路77号。据史料记载,1042年(北宋庆历年间),文昌在旧县治所在地安知乡何恭都潭布村(现文昌东路镇下路桥南)的县衙旁建起了海南地区第一座孔庙。1375年(明洪武八年)迁于现址,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游游点之一,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孔庙,文昌还有宋氏祖居、木兰塔、溪北书院、七星岭斗柄塔等人文胜景。

生态之美

文昌的生态之美有目共睹。这里有“椰林长城”之称的东郊椰林;有“琼东第一峰”“奇峰秀天下”之称的铜鼓岭;有被誉为“稀世的海上森林公园”的八门湾红树林;有幽邃迷人的石头公园;有光怪陆离的冯家湾海底世界;有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云龙湾大保礁;还有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全国棕榈科植物品种最齐全的椰子大观园……

人们常说,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感受椰风海韵,一定要来文昌。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的东郊椰林,是海南较早知名的著名景区之一,这里椰树成片,椰姿百态,沙滩洁白、海水清澈,自然美景令人陶醉。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文昌全域处处皆景,即便是在普通的乡村,这里的文明生态村“农家乐”也会让人流连忘返。在葫芦村,总有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他们或是在农家小院里采摘、或是坐在村中的咖啡厅喝咖啡、品茗,远离尘嚣,怡然自得;在下东村,有将废弃的老营房改造成的生态椰吧,有由村中空地“变身”而成的休闲广场,还有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新鲜椰子;在白土村,池水清碧,树茂林丰,小鸟啁啾,好不惬意;在水吼村,幽然如世外桃源,淳朴的民风延续了500多年……

航天之城

随着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建成,“航天”也成了文昌旅游的热词。

近年来,依托航天发射场建设的大好契机,文昌市高规格招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东环铁路、海文高速公路、文博(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和已经通车的清澜大桥、滨海旅游公路构成了文昌回环式的交通大动脉,乡际道路四通八达,城市道路四纵十五横,清澜港、木兰港属天然深水良港,具备十分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

与此同时,文昌航天主题乐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其知名度。截至目前,景区成功举办了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观礼、“中国(海南)青少年航天强国梦”大型航天科普展览活动、庆祝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国(海南)航天电子竞技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文昌航天主题乐园自2016年3月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其中有12万人次为参加研学实践教育的中小学生,占接待总人数的40%。走进文昌航天主题乐园,人们立即会被这里的航天元素所吸引。“通过参观文昌航天主题乐园,学习了不少航天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亲眼看到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成就。”山西游客肖磊说。

著名景点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2年—1048年),明洪武八年(1375年)迁于现址,与文昌宫、蔚文书院形成一体,亦称文昌学宫,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最完整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点之一,它积淀着深厚的儒家文化、文昌帝君文化和文昌地域文化,被誉为“海南第一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氏祖居

宋氏家族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令人瞩目而影响深远的家族。宋氏祖居是宋氏家族奠基人——宋耀如出生和少年时期学习、生活的地方。宋耀如是与孙中山同时期倡导民主革命的先驱之一,主张通过武装起义推翻清皇朝统治,主张在中国推行“民有、民享、民治”,被孙中山称为“革命的隐君子”。

宋氏祖居位于文昌市东北面昌洒镇古路园村,是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1985年文昌县委、县政府按原貌对祖居做了修缮;1988年邓小平同志为祖居题写了“宋氏祖居”牌匾。祖居内摆设的各种物品,反映了主人生活在海南文昌时的经济状况。1987年,在宋氏祖居园区内修建了“宋庆龄陈列馆”,供游人访客参观、瞻仰。“宋庆龄陈列馆”展出了宋庆龄的家世与生平事迹,有大量的图片、部分文物和文献资料。

海南春光食品椰子王国

海南春光食品椰子王国位于文昌市龙楼镇,是中国首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工厂,一期用地60亩。于2015年由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额为人民币2.3亿元,于2018年2月建成启用。

椰子王国项目现建有主体建筑5幢:分别是办公楼、故事馆、观光厂房、员工宿舍与仓库,总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下步还将建设2400平方米的椰子主题餐厅。整个园区建有20多亩的热带风情园林景观,营造“厂在景中、人在画里、快乐工作、享受生活”的意境,是海南富有吸引力的工业景区。

椰子王国是春光食品又一重要生产基地,拟上马1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饼干、糖果、薯片和菠萝蜜等果蔬干品。设计年产量超万吨,预计年产值5亿元。项目建成后,共产生500—600个就业岗位,主要提供给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失地农民与周边贫困户,是一项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跟踪服务抓落实的民生工程。

铜鼓岭

铜鼓岭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称,是海南一大名山,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蜿蜒起伏,形似坐镇卧虎。相传东汉马伏波将军率部征战在此扎营,班师回朝时遗落了铜鼓,被后人拾得,故名铜鼓岭,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航天主题公园

中国文昌航天主题乐园(航天科普中心)是由文昌市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中国文昌爱国主义教育和航天科普为主题的航天主题乐园。文昌航天主题乐园位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主入口,包括文昌航天科普中心以及游客到访中心、游客集散广场、室外飞行器展示区、火箭展示区以及配套商业街区、停车场等。

参观游览景点主要有:一是航天科普暨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展示中国航天发展的伟大成就,宣传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科普知识,以高科技互动体验展项为主,以小型模型展示、图文展板等展示手段为辅进行交互体验,并乘坐电瓶车进入发射场区实地游览;二是在航天发射当日现场观看火箭发射全过程。

文昌美食

文昌鸡

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号称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鸡是一种优质育肥鸡,因产于海南省文昌市而得名,其特点是身体不大、毛色鲜艳、翅短脚矮、身圆股平、皮薄滑爽而且肉质肥美。文昌鸡的传统吃法是白切,蘸着吃的酱汁则是精髓所在,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让人叫绝。

糟粕醋

糟粕醋又称“女人醋”“三八醋”,是海南省文昌市的一种传统民间小吃,其中以文昌铺前的糟粕醋最为有名。糟粕醋采用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动物内脏、脆骨等做成,辅料配以辣椒、糖、味精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经常被作为餐前小吃食用。

香煎马鲛鱼

香煎马鲛鱼。铺前一绝,据铺前一位老渔翁说,马鲛鱼在海南本地又俗称黑鱼,是深海野生鱼,分布于中国沿海,在南海以海南文昌铺前最为著名。马鲛鱼虽是近海鱼类,却极难存活,所以新鲜上市的马鲛鱼最受欢迎。香煎食之,咬下去外焦里嫩,肉质细密,鲜咸香滑,用鱼头熬汤更是一种享受。

文昌抱罗粉

抱罗粉是海南文昌市的特色小吃。因盛起文昌市的抱罗镇得名,相传自明代起抱罗粉就成为抱罗镇闻名四乡的美食了。抱罗粉属汤粉类,贵在汤好,汤质清幽,鲜美可口,香甜麻辣。抱罗粉的汤较甜,但这是一种独特的鲜甜,甜而不腻,且甜中带酸,酸中带辣,其味妙不可言。

空心煎堆

文昌空心煎堆是海南省传统的名点,属于海派菜。煎堆又称麻球,色泽金黄,体积膨大滚圆,皮簿酥脆,香甜可口。

链接

旅游线路推荐

清凉文昌精品之旅

第一天:航天科普中心—好圣村—龙楼航天小镇(午餐)—石头公园—住宿(鲁能希尔顿酒店/天福云龙湾度假村等)

第二天:宋氏祖居—海南春光椰子王国(文铜公路乌土三角路北侧)—航天渔人码头(午餐:海鲜)—椰子大观园—孔庙(返程)

清凉文昌美食之旅

文城—传统特色民居陈家宅(南海村)—华侨大宅王兆松故居—欧村双桂第—会文墟(午餐文昌鸡、沙港膏蟹等海鲜、侨乡特色小吃薏粿、椰子按粿、“三角留”、“糯米花”、南洋风味咖啡奶茶)—小上海白延墟(中山公园、渣打银行旧址)—传统特色民居十八行—迈号陈家宅—张云逸将军纪念馆—南洋风情街—孔庙(盐焗文昌鸡、糟粕醋海鲜、小吃抱罗粉、重兴赤烧肉)

清凉文昌乡村之旅

第一天:东路葫芦村—潭牛大庙村—潭牛天赐村(午餐:文昌鸡农家乐)—文城城梅村—住宿(午餐:凤凰城大酒店/龙园大酒店、晚餐:海鲜或文昌鸡风味)

第二天:龙楼好圣村—龙楼航天小镇(午餐)-航天科普中心(返程)

清凉文昌文化之旅

第一天:铺前老街—溪北书院—琼北大草原—宋氏祖居(午餐:昌洒镇/龙楼镇)—韩家宅—文南老街—文城(住宿维嘉大酒店/亿嘉大酒店,晚餐:海鲜或文昌鸡风味)

第二天:文城镇郭母亭—孔庙—航天科普馆(午餐)—会文镇欧村双桂第—会文镇十八行村(返程)

(策划/李菲 撰稿/李菲 黄良策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