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贵州沿河:一地三产业 农民富起来

2018年07月19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河:一地三产业 农民富起来

“谁说土地不管钱?我们这里的土地很管钱!”站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孙家村大健康产业园一排排挂满了空心李的果树前,村计生干部孙本刚自豪地说。

“空中挂‘仙果’,树上长‘金条’,地下生‘元宝’……”说起村里的土地变革,孙本刚如数家珍:村里种了500多亩“空心李”,李树上嫁接了铁皮石斛,李树下套种了中药材白芨,一块地上“长”出来“三个产业”——“你说这样的地管钱不?”

沿河自治县是“中国空心李之乡”。空心李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种一亩空心李,一年最少有七八千元收入,最高可达到七八万元。孙本刚告诉记者,孙家村的空心李,当地收购价十五元一斤;通过农村淘宝等方式上网,卖到北、上、广等大城市,三十元一斤;卖到新加坡,七十元一斤。

除了空心李,树上的铁皮石斛和地下的白芨是县里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的扶贫产业,也给孙家村大健康产业园区的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据了解,村里的农民每年在园区务工的收入达80多万元,培育白芨苗的收入也有50多万元。目前,该村实现了村民人均年收入上万元,成为沿河自治县首批小康村。

“一地三产业”既是孙家村的一场“土地革命”,也是沿河自治县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的缩影,初心是让土地“贵”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大力发展空心李和中药材,是沿河自治县让土地“贵”起来的两大抓手。据了解,目前,沿河自治县空心李栽植面积9.28万亩,投产果园4.8万亩,覆盖13个乡镇(街道)191个村19.8万人,年产鲜果2.88万吨,收入4.6亿元以上。与此同时,该县建成了以铁皮石斛、青钱柳、白芨、百香果、黄蜀葵等中药材基地4万亩,组建了乌江生物科技研究所,成功打造了中界生态中药材示范园、泉坝中药材示范园。到2019年,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6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4.8万吨,总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0人,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通讯员 肖玉叶 记者 黄喜文)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