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攻弱村拔穷寨”——农业产业革命在深度贫困村开花结果

2018年07月19日08: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攻弱村拔穷寨”——农业产业革命在深度贫困村开花结果

盛夏七月,思渠镇一口刀村满眼是绿,生机勃发。

行走村中,蔬菜、珍珠花生、琯溪蜜柚、空心李、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随处可见,传统作物玉米、洋芋等身影难以寻觅。

“自己不种地了,收入反而翻了几番。”村民朱永光说,同样是经营土地,以前是费力不挣钱,如今是挣钱不费力。

去年,朱永光把自家3亩贫瘠地,以每亩300元租金流转给合作社,朱永光到合作社务工,今年半年时间,就领到了1.2万元工资。

像朱永光一样,一口刀村群众得益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走上了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之路。

地处深山、大山之巅的深度贫困一口刀村,生存环境恶劣,人均不足半亩地,全村360户1483人,其中,建档立卡180户470人。

通过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引进企业进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一口刀村因地制宜,集中连片,发展了一系列立体农业产业,昔日石漠化的土地,正长绿生金。

如今,一口刀村已发展种植150亩沙糖柑、700亩空心李、277亩软籽石榴、200亩珍珠花生、200亩金丝黄菊……通过土地租金、就近务工、入股合作社分红,一口刀村民去年人均收入6000元,今年有望突破7500元。

沙子街道办事处鱼塘村,与一口刀村的恶劣环境相差无几,满山石旮旯,全村192户7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9人,去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发展产业是让人头疼的。”鱼塘村党支部副书记侯军说,全村没一块像样的平整土地,全是荒山坡。

直到去年底,鱼塘村才通公路,才被外界所熟知。今年,贵州识礼农养科技有限公司的到来,为鱼塘贫困群众带来信心和希望。该公司流转村民撂荒的贫瘠地,在石旮旯种下了800亩空心李,又在空心李下套种南瓜。时下,空心李苗茁壮成长,挂满小南瓜的南瓜苗藤长势正旺。

在沿河自治县,一口刀、鱼塘等村是全县50个贫困村中的贫中之贫,该县攻下了贫中之贫,也就解了困中之困。立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农业产业革命正在悄然改变沿河的村村寨寨。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