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广西:“美丽角逐”激活“美丽乡愁”

崇左在143个村屯开展宜居达标竞赛

2018年07月19日09:1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角逐”激活“美丽乡愁”

  “红包来了!”连日来,扶绥县东罗镇渠坎村支书马跃荣的手机微信红包提示声不绝于耳,该村新岜蕉屯确定创建“四个好”宜居村庄后,群众热情空前高涨,各种捐款纷至沓来。

  “宜居村庄”当下成为崇左市广大农村的热词,源于当地正在开展的100个“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竞争奖补活动,143个村屯角逐100个名额,现场评比结束后各参评村屯热盼上榜。入选后,每个村屯将获得5万元奖补资金,经过3个月的督查验收,将再获同样数目的奖补资金。

  此次活动旨在以该市江州区左州镇林村村逐林屯的“逐林模式”为模板,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10月底前创建100个“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探索符合本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据介绍,“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以“一个好的支书”“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一套好的自治管理办法”为考核标准。

  目前,在崇左广大农村家庭中形成人人宣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符合条件的村屯积极申报,仅扶绥县就有52个村屯参与角逐。

  当前,各县(市)区围绕“四个好”宜居村庄达标村创建总体要求,因地制宜,推出一批自主建设、自我管理的先进典型,乡容村貌有了新变化,山清水秀生态美逐步展现。

  走进大新县榄圩乡荣圩村怀花屯,如同走进一座公园:整洁的村道,鲜花怒放的绿化带,果实压弯了枝头。“怀花屯打扮得这样美,只花了两万元,全靠村民自愿捐款,不拿政府一分钱。”村民小组长黄绍光说。

  “过去根本就找不到能扔垃圾的地方。”八旬老人马秀群回忆说,“只能瞅着哪有空地,就往哪倒,你说能不臭吗?现在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桶,人人都是保洁员、监督员。村里的路,干净多了,看着心里都舒服。”同村老人梁仁连说。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变了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促进村风文明。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农村形成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崇左市乡村办副主任龙志锋认为,通过宜居村庄达标村竞争奖补活动,村民的内生动力再一次被激活,效果指日可待。(记者/莫迪 通讯员/李津安)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