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家美了 心顺了 福来了

2018年07月19日08:3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家美了 心顺了 福来了

棚户区原貌。

新居全貌。

温馨的居所。

告别老屋。

忆往昔,望未来。

闲庭信步。

小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老头你看,这就是咱家原来的位置。”

7月12日傍晚,60岁王晓棠和老伴儿悠闲地漫步在乌兰浩特市成吉思汗公园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上。吹着徐徐凉风,看着眼前美景,老两口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我家原来就在这半山腰上,公婆和我们一家3口几十年来挤在一间40平米的平房里。”王晓棠脚下曾经是占地187万平方米,生活着4200户居民的山城路棚户区。住房难、行路难、取暖难、吃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常年困扰着这里的人们。

“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遇到雨雪天气根本出不了门。” 王晓棠说,生活环境差还是小事,那时候最担心房子的安全问题。“吃饭的时候经常有房顶的土块掉在碗里,一打雷下雨就怕房子塌掉。”

2014年底,乌兰浩特市投入25亿元启动山城路棚户区改造工程,曾经的棚户区被改造成了基础设施完善、景观多样的公园,对原4200户居民实现了全覆盖的3884套回迁安置楼就建在了公园旁,并于2017年底完工。

根据政策,王晓棠住进了80平米的两居室里。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家里王晓棠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舒心,本就生性开朗的她逐渐成为了小区里的大忙人:成立爱心助力团、担任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筹建业主委员会……王晓棠说不能辜负了好时光、耽误了好日子。

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的环境,还有人们的习惯和心气。70多岁的佟德禄老人刚搬到小区的时候,将过去几十年的“破烂”堆在了楼道里,引起了其他居民的不满。经过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杰的耐心劝导,老人最终处理了这些废品。

心气顺了,好事就来了!如今在这个总面积39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里喜事连连。这几天,29岁的王浩和女友订了婚。过去几年,这个帅气能干的小伙子因为棚户区的平房“吓跑”了好几个姑娘,如今终于抱得美人归。

(记者 相恒义 孙一帆 胡日查 图片由于涛 马建荃 来春誉 高敏娜 摄)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