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康养与农业有个约会

——圣农1000万助力光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

2018年07月20日08: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康养与农业有个约会

黄家田旅游新村。

米易县撒莲镇加快现代农业型特色小城镇建设——

水稻要两个多月后才收,蔬菜要水稻收了才种。对于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的村民来说,7月是农事“淡季”。

但这几天,村民黄树发却没闲着,他和附近40多个村民正忙着在新建的葡萄标准化示范园里打零工。“一天干8个小时挣70元,加班就是110元。”说完,黄树发擦了擦身上的汗水,又担起两桶水,钻到葡萄架子里去了。

去年,撒莲镇入选《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型特色小城镇。同年,该镇还被列为市级特色小镇进行重点打造。

近日,记者走进这里发现,在撒莲镇,万亩稻菜轮作基地初具规模,葡萄、樱桃、油桃、番茄、黄瓜等优质果蔬产业独具特色。新村改造、民房风貌改造等多个项目正抓紧推进,特色小镇加快建设。

田园变公园做强现代农业产业

紧邻场镇的禹王宫村是撒莲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区域。从村口向南穿过一条公路,一个葡萄园出现在记者眼前。

“禹王宫村葡萄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全村已有3000多亩葡萄。”据禹王宫村党总支书记李波介绍,虽然这里的葡萄成熟早、甜度高,但规模化种植还没成气候。为此,禹王宫村与一米农业公司合作建设葡萄标准化示范园,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每亩每年有4000元的保底收益,村集体也有固定收益。

走进示范园,园中人来人往,有的担水、有的施肥、有的锄草。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园占地500亩,投资约2000万元。种的是‘阳光玫瑰’葡萄,并已注册‘米易翡翠’商标,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最高可卖600元一公斤。”

除了能卖钱,葡萄还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

在示范园入口处,一个由木条、竹条搭建的观光廊架已成型。旁边,十几个村民正在拌水泥、安木桩,建生态停车场。“那个酒桶造型的是卫生间,挨着的是游客接待中心。”撒莲镇镇长王天呈说,撒莲镇将以葡萄园为核心景点,让田园变公园,吸引游客,把现代农业产业做强、做优。

民居成民宿建康养小镇

站在蜿蜒的安宁河边,王天呈边比划边介绍,“将来要修座跨河大桥,连通省道,把景点串起来。到时候,人们观了公园逛田园,逛了田园尝葡萄,尝了葡萄游古街。”

“哪里有古街?”“你往南边看。”顺着王天呈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在安宁河畔有一片土墙瓦房。原来,撒莲镇历史悠久,那些土墙瓦房都是有多年历史的民宅,目前,撒莲已先期投入60余万元对其中10户民宅进行风貌打造。

驾车前往黄家田旅游新村,渐渐地,路旁红色、粉色、白色的鲜花越来越多,不少二层小楼房掩映在花海中。

今年,米易县委、县政府将撒莲镇作为米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为此,该镇在集镇核心区和禹王宫村大量种植花卉,全面打造乡村花街、花巷、花廊、花园。

随着软硬件的逐渐改善,来撒莲镇进行康养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看到商机,黄家田旅游新村最近正在建设康养社区。据介绍,该村共有村民43户,建设先期选择20户,民办公助,对房屋、道路、院坝等进行改造升级,便于村民发展康养休闲产业。

走进村民周洪新家,墙面一尘不染,沙发柔软舒适。“去年邻居接待了许多游客,今年我也腾出几个房间做民宿。”周洪新说。

下一步,撒莲镇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政策、项目、资金,全力推进古镇商业区、综合服务区、道路交通、生态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用3年至5年,建成一个以‘康养+农业’为特色,集生态农业休闲、田园社区居住、阳光康养度假与地域文化体验为一体,年接待10万人次以上的田园康养特色小镇。”撒莲镇党委书记黄宗华介绍。 (记者 王代强 文/图)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