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20日13: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河北省巨鹿县扶贫办原主任程蕴昭等人失职失责问题”“山西省沁县册村镇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武云平骗取扶贫资金问题”……7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公开曝光了20起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这也是该专区第二次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精准发现问题,抓住监督重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本次公布的2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从问题类型看,腐败问题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从违纪违法情形看,贪污侵占的6起,失职失责、优亲厚友的各4起,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的各两起。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曝光了“河北省灵寿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失职问题”等24起典型案例。其实,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通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就占一定比重。

  “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重视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切中了扶贫政策的“中梗阻”症结,有利于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本身是对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大检验,敢不敢承担脱贫攻坚责任,会不会破解脱贫攻坚难题,与其作风状况和精神状态分不开。发挥作风建设的政治效应,将有利于改善扶贫领域的风气,为不折不扣落实扶贫政策提供保证。”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案人员多为基层干部,腐败主体职级相对较低,但行为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挫伤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啃噬着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影响了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甚至阻碍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严厉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4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包括“云南省大关县供销联社副主任黄云斌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

  通报指出,黄云斌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中,未按要求对农户住房逐户拍照,而是对同一农户房屋从不同角度多次拍照并分别假冒为其他农户房屋。“其负责的摸底调查、信息核查、农民纯收入计算等表册存在大量缺项、漏项等问题,导致所负责片区未如期完成摸底调查任务,造成不良影响。”黄云斌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弄虚作假、不深入实际搞调查走访,以会议落实会议,不顾当地实际、盲目照搬照抄其他地方扶贫经验,扶贫培训“凑人数”、谎报培训经费等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本质上仍是由于少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没有树立正确的公仆观和权力观,官本位思想严重,在行为上庸政、懒政、怠政,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这些问题充分证明了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突出重要性”。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央纪委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从问题类型看,主要涉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失职失责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最近的几次通报,更是明确要求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

  从严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精准监督要以严肃问责为保证。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将基层村干部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为脱贫攻坚提供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精准监督,有利于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治理力度,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镇河北村党总支原副书记李井伟工作不尽责问题”“湖南省隆回县政务中心驻滩头镇石门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柳红,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刘云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履职、不作为问题”等,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通报的24起典型案例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的村干部被严肃问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给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说,个别党员干部无视大局,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应付工作,更有甚者,贪污挪用扶贫款项,不仅影响脱贫攻坚的工作进度,还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这是当前脱贫攻坚战中极不协调的现象。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这些行为,就是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这一类问题,要保持高度警觉。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戴焰军说,这类问题看起来算不上大案要案,但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影响不能小觑,必须打掉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宏伟的目标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来保证,必须有每一个党员干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保证。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启示。”

  (记者 王昊魁)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