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河南:觉世头村的嬗变密码

2018年07月20日13:2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觉世头村的嬗变密码

  ▲河流从美丽的觉世头村旁流过。徐宏星摄

  红色的党建元素,绿色的街头游园,多彩的文化长廊,与觉世头村的文明乡风融为一体(7月18日摄)。徐宏星摄

  这是一个让人心醉的村庄。

  7月12日,记者慕名来到温县温泉街道觉世头村。村外,绿树蜿蜒成荫,河水波光潋滟,飞鸟啾啾;村内,户户门前木栅古雅,条条巷子整洁干净,鲜花灼灼……行走在村里,犹如置身于如画的“绿色长廊”,令人心旷神怡。

  “俺村的景致比墙上的山水画还美!前段时间,省委书记王国生都来俺村调研指导工作哩!”村里的老党员职子清总是自豪地给外村人讲。

  一个1600人的普通村子,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嬗变密码是什么?

  “乡村美不美,支部是关键。”觉世头村党支部书记任扬德说:“以前我们村也是脏、乱、差,旱厕、猪圈和鸡窝是家家院外路边‘三景’,把路占得过车都难,臭味让人捏着鼻子走。”

  2012年年底,村“两委”召集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必须进行“三清四改”,清垃圾、清杂物、清柴堆,改院、改厕、改水、改厨。

  找准了病根,开出了方子,咋落实?村里决定把村委前的街道作为攻坚项目、改造样板。

  “刚开始群众没信心,说农村咋能像城里恁整洁?党员干部就干在前、拆在前,往有顾虑的村民家十趟八趟地跑、百八十遍地解释。”村两委委员申静宇说:“再难的事,只要党员干部带头,就没有干不成的。”

  拆迁、改厕、修路、绿化、建垃圾中转站……党员干部既是推进工作的先锋队,又当解决问题的排头兵。

  “样板街”完工了,眼见街道美了、苍蝇少了、臭气没了,其他街道的村民整天追着村干部问:“啥时候改造俺门前的路?俺也不要一分钱补偿。”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还建了文化广场、村史馆、卫生室、健康小屋和3个休闲游园,栽了景观树,党建知识、感恩孝道等正能量内容也上了新修的文化墙。

  “城里人也爱往俺村来。”任扬德指着文化广场说,“每天晚上灯火通明,练拳的、跳广场舞的,热闹得很。”

  村庄变美了,村民的精气神儿也振奋了,以往的“安贫乐道”不见了,嗷嗷叫着要致富。

  可觉世头村只有1200亩土地,人均还不足8分地。仅靠种地挣钱,还没出去打工挣得多。如何兴业富民?村“两委”班子研究认为,要增加村民收入,必须向土地要效益,动员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几个种粮大户,其他群众“坐地收租”,腾出劳动力发展致富项目。

  还是党员干部带头干,给群众做示范。任扬德把鞋厂交给大学毕业的儿子经营,解决了数百人就业;党员郑安乐看好山药切片及深加工,带动数十家群众,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链式经营模式。

  经过不断摸索,觉世头村形成了以制鞋、山药深加工和建筑工程为主的产业格局,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环境好了,钱袋子鼓了,孩子们的教育又成了村民心中的大事儿。特别是小孩子上幼儿园还得送到几里外的县城,群众都觉得不方便。

  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村“两委”最挂心的事。“申请项目资金、实地勘探、评审答辩、招投标,‘两委’干部忙得一溜烟儿。”任扬德说,“预算投资131万元、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幼儿园已进入招投标程序,明年春天建成后可满足200多名幼儿入园。”

  觉世头村的变化,都看在群众眼里;党员干部的付出,都映在群众心里。党员的荣誉感、村“两委”的凝聚力从未像今天这么强,群众对未来也从未像今天这么有信心。

  “王国生书记到俺村调研时,要求我们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好美丽家园。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大家都说,王书记下次来的时候,咱村还得有个新变化!”任扬德爽朗地笑了起来。(记者 李建华、李芳 通讯员 范莉萍)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