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扩大绿色发展的多赢面

2018年07月20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扩大绿色发展的多赢面

近日,来自北京的科技特派员出现在河北赤城的田间地头。随着市科委对口帮扶项目的落地,这些蔬菜、中药材领域的专家将在赤城进村入户,传授新理念,推广新技术。对于正为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而努力的当地人来说,这无疑是及时雨。

其实,有“塞外明珠”之誉的赤城是一个“非典型贫困县”。这里依山傍水、矿产丰富,紧靠坝上草原,接壤首都北京,可谓占据地利。这么多年来,之所以在经济发展上落了后,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这里的角色定位。赤城境内有黑、白、红三条河流,平均径流量3.47亿立方米,全部输入北京的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为了首都饮用水安全,当地许多产业不能搞、许多项目不能上。从叫停采矿业、关闭印染厂,到退耕还林、退稻还旱,这块首都水源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为了保护生态放慢了GDP增速,但不意味着就该接受贫困。不让保护环境的人吃亏,需要政策支持和扎实措施推进。就赤城之困来说,北京显然不能置身事外——从情理上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责任上讲,协同发展本就意味着互相帮扶,带动落后地区是发展高地的分内之事。北京的智力与技术资源最为丰厚,而这些恰恰是生态功能涵养区百姓脱贫致富、产业升级转型急需的。北京市科委向赤城派驻农业技术专家,正是这一思路的生动实践。

北京单位与赤城的互动,也反映出一种“生态共同体”意识。国人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于京津冀地区来说,这种诉求升级表现得更为强烈。但要看到,环境保护、生态修复,不是几片生态屏障地区自己的事,而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在这方面,各个地区都应当既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来看清全局,又把自己“一亩三分地”上的事情办好。赤城这样的地区,最大责任在生态,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而其他地区要怀有感恩之心,发挥自身优长、完善补偿政策,为环保卫士送上“定心丸”。各司其职、各得其所,绿色发展的大棋盘才能扩大“赢面”。

协同发展为京津冀提升环境治理效能提供了宝贵契机,期盼三地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基层协作不断深入,让京畿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崔文佳)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