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酷暑天凉茶热销 医生提醒:凉茶不是茶 饮之须有道

彭放
2018年07月24日08:1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凉茶不是茶 饮之须有道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随着酷暑的到来,催热了防暑降温饮料,各种罐装凉茶、凉茶冲剂开始热销,也有一些市民在网上找来凉茶配方自己配制,很多人把凉茶当作消暑、降火的灵药。对此,中医专家提醒,凉茶并非茶,而是中草药熬制的药汤,并非人人适宜,配方也要因人而异。

  配制 简单为本,对症为妙

  【市民有问】

  长沙晚报健康吧网友“iken7”:小时候每到夏天外婆就会给我煮凉茶,现在独自在外工作,很怀念小时候的味道。上网搜索发现,原来凉茶的配方五花八门,不知道按哪个方子配制更合理。

  【专家答疑】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主任邓曼静主任药师建议,一般来说,市民挑选或自制凉茶配方可遵循三原则:首先,根据体质判断自身是否适宜喝凉茶,阳虚、脾胃虚寒者要慎用;其次,配方尽量简单,以3~4种中草药为宜;第三,配制的中草药以花、叶为主,根茎部一般少用。

  按照不同的功效,凉茶大致可分为四类,市民可根据自己的症状配制。

  解感茶:可医治外感风热、四时感冒,代表药材有板蓝根等;

  清热解表茶:主要适合内热、火气重的人,这类人群多表现为口舌生疮、嘴角溃烂、失眠多梦、尿黄刺痛、口臭或不思饮食等,代表药材有银花、菊花、栀子、黄芩等;

  清热润燥茶:多适用于干咳少痰、口燥咽干者,代表药材有沙参、玉竹、麦冬、参须、银耳等;

  清热化湿茶:主要适合湿热气重的人,代表药材有银花、菊花、土茯苓等。

  饮用 喝凉茶宜热不宜凉

  【市民有问】

  市民梁小姐:我老公怕热、易上火,夏天经常买灌装凉茶放在冰箱里,下班回家喝冰镇的。可我妈说,凉茶喝热的才有效果,建议我们买袋装的凉茶冲剂,现冲现喝。不知道老妈说的有没有道理?

  【专家答疑】

  “中医认为,凉茶喝热的效果更佳。”邓曼静解释,夏季暑湿当道,喝热的凉茶能让人出汗,清凉爽快,也利于清热解毒、健脾利湿。一些人喜欢把凉茶放在冰箱里冰镇,认为这样喝起来更冰爽,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凉茶性味偏寒凉,如果冰镇后再饮用,不仅丧失了热饮的作用,还很容易损伤脾胃。此外,不要空腹喝凉茶,以免冲淡胃液、降低食欲。另外,凉茶应该现煮现喝,隔夜的不能喝。

  提醒 三类人应少喝凉茶

  【市民有问】

  市民陈小姐:最近我感觉喉咙有些干痛,脸上冒出好几颗痘痘,便按照网上提供的方子,在药店买了胖大海、菊花、甘草、夏枯草、金银花、枸杞,每天以凉茶代水喝,喝了几天却开始拉肚子。同事告诉我,像我这样夏天常待空调房、冬天又很怕冷的人不适合喝凉茶,请问是不是这样?

  【专家答疑】

  “很多人一到夏天怕上火,以为多喝凉茶能降火。殊不知,凉茶是中草药熬出来的,有药性,不能当水喝。”长沙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赵郴主任医师表示,凉茶味甘性凉,热性体质的人可以适当饮用,陈小姐是寒性体质,不宜多喝。如今很多都市人群脑力劳动过度、体力劳动不足,体质普遍偏阳虚,加上长时间待在空调房,若再用大量寒凉性食物刺激,容易损伤肠胃,出现四肢乏力、怕冷、腹泻等不适。

  除了阳虚体质者,还有以下人群也应该少喝凉茶:一是寒性慢性病患者,如慢性肠胃炎、慢性关节炎、慢性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患者;二是经期女性、孕产妇;三是老人、儿童。

  专家荐方

  四味凉茶方 助你消暑提神

  1.陈皮茶:将干橘子皮10克洗净,撕成小块,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入,盖上杯盖焖10分钟左右,稍凉后饮用,可消暑、止咳、化痰、健胃。

  2.桑菊茶:取桑叶、白菊花各10克,甘草3克,加500毫升水,放入锅中稍煮,对风热感冒有一定疗效。

  3.荷叶茶:将半张荷叶撕成碎块,与中药滑石、白术各10克,甘草6克一起放入1000毫升水中,煮20分钟左右,冷却后饮用,可防暑降温。

  4.薄荷茶:取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500毫升,煮沸5分钟,可提神醒脑。

(责编:张桂贵、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