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浙江5年投入 100亿元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2018年08月02日08:0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5年投入 100亿元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水利厅获悉,浙江将通过农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标准化建设和管护机制,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根据计划,到2022年,浙江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有望达到95%、水质达标率达到90%、合格饮用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

地处东海之滨的浙江,尽管以水为名,但平原河网缺少水量补给,且水污染较为严重,仅靠引河流水使用,难以满足用水需求。因此,浙江主要以建设水库作为饮用水的水源。早在2003年,浙江便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解决和改善了2010万人在农村居住人口和64万人的中小学师生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经过15年建设,尽管浙江农村供水体系已基本形成,但由于起步早、标准低,因陋就简的农村供水建设标准存在问题,加上缺乏专业化管理,导致水费收缴率、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对此,根据《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浙江将继续推行村级小型供水规范化改造,对地处偏远、人口稀少、水源条件有限、无法实现集中供水的分散住户,结合下山脱贫等措施,因地制宜提出规范化提升改造。对于水质和供水,浙江明确要求,没有配备净化、消毒设施的供水工程,一律实行不准立项、不得批复、不排计划、不补资金、不予验收的“五不”规定。

根据计划,5年内,浙江将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0多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惠及800万农村人口,高氟、高砷等毒理指标超标的饮用水源将全面彻底得到置换,城乡供水一体化和乡镇规模化水厂供水覆盖农村人口比例将达到70%以上,基本实现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理和现代化信息管理。(记者朱海洋)

(责编:王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