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让普惠金融真正助农解困

重庆农担“1+6”信贷担保综合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2日08:2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普惠金融真正助农解困

被誉为“粉条之乡”的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粉条产业是其优势产业,但近年来因资金短缺难以扩大生产。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农担)累计提供6420万元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避免了企业因资金紧张而倒闭的“命运”。同时,重庆农担借助行业优势资源,为河包镇量身定制《粉条特色小镇实施规划》,科学合理地优化整体布局,延伸产业链,实现小镇产城融合。

据了解,重庆农担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扮演着“救火队长”的角色。截至目前,重庆农担已累计为1273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46.2亿元,涉及800多个乡镇,6400多个村社。其中,贫困区域占50.2%,让农业普惠金融成现实。

“1+6”综合服务,支持乡村“五大振兴”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现实问题。重庆农担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拓创新出“1+6”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以担保为主线,延伸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创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农哈哈》农业网贷中介服务平台、《渝哈哈》精品农业电商保后管理平台、《问哈哈》农业咨询服务平台、《找哈哈》农业经营项目共享平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推广,让金融服务更接地气,真正帮农民解决难题。

重庆农担较早的客户之一“80后”的赵一九,从种植马铃薯和红薯起步,到逐步涉足农产品加工业及电商销售,每个阶段的升级转型都得到重庆农担的支持。随着公司规模渐渐做大,产业链逐步延伸,在此过程中一度受制于农产品加工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农哈哈》农业网贷中介服务平台及时伸出援手,100万元的P2P融资从资金申请到放款仅用两周时间,无需任何抵押,解了燃眉之急,明显降低了融资成本,保障了经营主体产业的稳定发展。

赵九一的农产品现已广开销路,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其中10%的“三品一标”农产品,重庆农担以《渝哈哈》精品农业电商平台和现代农业品牌促进服务中心为载体,参与“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通过电商平台对产品宣传、推广、销售,畅通买卖双向渠道,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重庆农担面向全市村、支“两委”等人员推出直接授信不超过70万元的“带富贷”标准化产品,重点支持基层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回乡知识青年(“80后”双创人员),调动多方积极性,促进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导向,吸引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组织,助推组织和人才振兴。

通过创业股权投资专项支持农田易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现代、生态、特色农业发展,助推生态振兴。

坚持姓农为农不脱农

建立健全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金融协同支农的机制创新,是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悉,重庆农担是重庆市唯一加入按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组建的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的省级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实收资本从2006年的1000万元到2018年的12.94亿元。

12年来,重庆农担一直在“三农”金融领域探索,从最初支持的对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专注于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生产型金融需求,担保资金锁定在10万-300万元。

据统计,仅2017年,重庆农担共计为679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具同意担保批复31.19亿元,“担保经营主体农业生产总值增加率达18%。”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重庆农担相关业务已覆盖重庆全市各农业区县800多个乡镇、6.4万多个建制村,“短链化、垂直化管理”是其深耕“三农”金融领域的法宝。

重庆农担负责人介绍,重庆农担通过不断向全市各个区县、乡镇输送“正能量”,助推农村金融实现“从贷款难到融资担保贷款不再难;从缺乏农村信用意识,到维护农村信用并具备金融意识;从农业经营主体找补贴,到主动发展产业获得收入和补助”。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是重庆农担应有之责。“通过区域分公司进行驻地化管理,区县分公司分步落地,以乡镇、村社为切入点,进行批量业务开发及挖掘,同时充分创新发挥行政资源优势。”重庆农担负责人说。

作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支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促进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是重庆农担肩负的使命。“钻猪圈、进鸡舍、跑田坎是我们的工作日常,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晒、睡地板、两脚泥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就这样,一群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担人一步一个脚印,用双脚丈量着8.2万平方公里土地。

目前,重庆农担建立了“10个区域性分公司+5个区县级分公司+33个区县农业部门联络站+N个乡镇代办点”的立体式架构,有效延伸了金融服务的触角。

同时,重庆农担与重庆市财政和29个区县共建4.3亿元的风险保证金,并通过旗下《农哈哈》农业网贷中介服务平台,发挥鲢鱼效应,推动银行结合农业生产经营贴点,专项开发产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他们的目的是建立覆盖全市、贴近主体、上下联动、紧密可控、运行高效的服务网络体系。

此外,重庆农担总结推广出“3321”标准化农业信贷担保调查评价方法,推出村居基层干部“带富贷”、三品一标“标识贷”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担保产品,有效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精准提供农业信贷担保综合服务。

农业金融服务需向多元化发展。记者获悉,重庆农业担保以政策担保为基础支撑,互联网农业金融、创业股权投资资金为补充,形成了短、中、长期信贷产品全覆盖。

“未来,公司将切实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方面继续推进服务重心下沉,着力支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基层宣传推广,让广大农民知晓,直接便捷获取服务;另一方面做好业务模式和担保产品创新,抓紧标准化农业信贷担保产品落地生根,加速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股权投资支持高标准农田宜机化建设、数字普惠农业担保示范区、4.0大数据智能化信用评价综合业务平台系统建设等方案,及时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农民获得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农担负责人如是说。(邓俐)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