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四川德阳:打造“四张名片” 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

2018年08月06日12: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四张名片” 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 德阳怎么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德阳全景图(摄影 毛健)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首次明确德阳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面对这个全新定位,未来德阳怎么发展?8月2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一一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德阳,探寻德阳的发展蓝图。

  面对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德阳的定位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德阳怎么构思未来的发展方向?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首次明确德阳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前所未有地赋予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等10大战略任务。德阳要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四张名片”,努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德阳力量。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部署。德阳将深入落实四川省委部署,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二重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最大的八万吨模锻压机(摄影 程果)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德阳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

  围绕做实“四张名片”,德阳确立了区域竞争力更强、创新创业活力更足、城乡环境质量更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的战略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四川省2018年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德阳市分会场开工仪式(摄影 沈序明)

四川省2018年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德阳市分会场开工仪式(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区域竞争实力更强,德阳要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2018年,经济总量达2100亿元以上。到2020年,经济总量达2500亿元以上。到2022年,经济总量达3000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再奋斗3年—5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5000亿元。经济总量在环成都经济圈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税贡献率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

  创新创业活力更足,德阳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品牌创新,创新人才有效聚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到2022年,德阳研发投入强度达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60%,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梦月湖(德阳市罗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梦月湖(德阳市罗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沱江西路下穿立交(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城乡环境质量更优,德阳城乡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乡环境更加宜人宜居,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德阳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加快形成。到2022年,德阳中心城市规模达到150平方公里以上、150万人口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全民健身苑已成为德阳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德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长堰柚园(德阳市罗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堰柚园(德阳市罗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人民生活水平更高,德阳确立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到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6万元以上和2.3万元以上。

 

(责编:张玫、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