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深耕乡村教育的“孺子牛”

2018年08月08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乡村教育的“孺子牛”

8月5日,潘增潮正在给新生家长介绍学校招生情况。 记者 郭妍摄

走进渭南市大荔县城关镇初级中学的校园,你会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那就是大荔县城关镇初级中学的校长潘增潮。多年来,潘增潮始终站在乡村教育的土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谱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教师职业是个良心活,你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这位朴实的校长总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教32年来,他曾在5所学校任教,连续5次因所在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提升较快被当地教育局评为优秀校长。
  潘增潮在农村任教30多年,从最偏远的乡村学校到城镇学校,他见证了中国农村教育巨大的发展变化。
  潘增潮说:“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中国农村教育的大发展时期,国家对乡村学校的教学硬件与软件的投入以及支持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作为一名农村中学的校长,我更应该抓住机遇,从自身做起,担当起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养。”
  在他看来,这些年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乡村学校的硬件建设得到了大幅改善,然而教育生态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比如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农村教师的学历偏低,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其综合素质提升的速度;农村家长的教育理念有局限性,弱化了家校合作的成效。令人欣喜的是,国家正不断加大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创造各种平台加强家校合作,情况变得越来越好。
  在别人眼中,潘增潮是个能人。他曾多次被评为市级、县级优秀校长,因此常有人向他请教管理秘诀。潘增潮认为,管理学校有三个原则:思想第一,制度第二,校长第三。校长始终是一个为全校服务的角色,有领导的权力,但更多的是服务。只要是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教师幸福工作、有利于学校持续发展的事情,校长都应尽力去做、乐意去做。风清气正对于一个学校很重要。在他所管理的学校中,潘增潮始终坚持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全过程,积极发挥教代会职能,在工作中听取多方意见。
  潘增潮每学年都要在全校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成果。学校经常开展专题教学研究;校领导们长期关注课堂、老师、学生;教务处每周开展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将教师的表现详细记录,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学校坚持每周抽查,将检查、考核结果量化,作为向教师发放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学校重视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将质量分析落到实处,及时总结反馈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教与学的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师们每月都要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各个班级对每名学生都要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快速成长。学校不断加大奖励力度,扩大奖励范围,依据奖励制度对师生进行表彰;每月召开一次家长会,和家长一起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潘增潮还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潘增潮认为,虽然当了校长,但自己本质还是一名教师,是教师就不能脱离教学一线。只有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校长开展工作才能更为顺利。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核心,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潘增潮一直坚持开展“创文明校风、树师表形象”的教育活动,实行师德师范一票否决制,通过学生评教、家长评教、同行互评,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核。他以“争创一流学校”为目标,引导全体教师讲正气、讲奉献、讲业绩、讲团结;以培养骨干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务处为每位教师建立了业务档案,有针对性地引导教师加强自我学习与提升,并把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评选优秀、推荐晋升的重要依据,以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同时,学校还配合教育行政部门,支持、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培训,以提升业务技能。
  如今的大荔县城关镇初级中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大荔县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郭妍 通讯员 孔祥那)

(责编:张玫、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