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寻梦库布其

2018年08月09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梦库布其

在一代又一代恩格贝人和数以万计志愿者的艰苦奋斗下,历经29年,让70%的沙漠荒山变成绿洲。

高毛虎2000年开始在库布其治沙,2004年组建治沙民工联队。截至2018年他在库布其沙漠累计承包种植工程近6万亩。

东达蒙古王集团獭兔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检验。如今,在东达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已有80多家企业投身于治沙和沙产业开发中。

风水梁村村民通过东达蒙古王集团“公司+农户”模式,进行獭兔特色养殖,养殖规模达到500万只。

利用沙漠地区的广阔空间和充足太阳能,库布其采用“板上发电、行间种草、板下养殖”的立体空间土地利用模式,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工人们在对穿沙公路做后期铺油、清理工作。(资料图)

杭锦旗把黄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变水害为水利。现在的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可谓水沙相连映天色,鱼鸟嬉戏万物春。

在亿利、东达、伊泰等企业的产业带动下,生活在库布其沙漠周边的农牧民摆脱贫困奔上小康之路。

从1997年10月开始,杭锦旗在三年内进行了5次治沙大会战,每次近万人。如今,当年的第一条穿沙公路充满生机。

2000年库布其沙漠卫星遥感图。

2015年库布其沙漠卫星遥感图。 (资料图)

大漠里的跋涉,往往留不下任何足迹;大漠里的时光,往往会磨平一切希冀……

然而,近30年来,在“死亡之海”库布其沙漠,这样的认知却被彻底颠覆。

这种颠覆发源于一群人的执著坚守,加速于一片绿的倔强生长,印证于一座生命绿洲的奇迹般诞生!

58岁的亿利集团民工联队队长高毛虎既是奇迹的见证者,又是奇迹的建设者。加入生态治理队伍近20年,高毛虎和他的民工联队,已经给近6万亩沙地披上了绿装!

库布其炙热的夕阳烘烤着高毛虎饱经风沙的脸,也让他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又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回望身后的那片绿色,高毛虎的心情无比舒畅:

“过去是种一棵死一棵,现在是种一片绿一片。这种成就感,什么也比不了!”

在库布其,有许许多多像高毛虎一样的人执拗地坚守在沙漠深处。他们留下的足迹,是一株株幼苗、一片片新绿,是一个又一个新的希望!

王果香、张喜旺、乌日根达赖……每一个人物,都有着说不完的治沙故事;

蒲圪卜村、银肯滩、风水梁……每一个地方,都有着讲不完的巨大变迁!

沙害面前,库布其人勠力同心、守望相助!

守望相助,蒙汉一家,5次万人大会战成就“穿沙公路”奇迹;

守望相助,心手相连,志愿者接踵而至延展恩格贝绿色画卷;

守望相助,代代相传,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已经有6000平方公里披上绿装;

守望相助,上下同心,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治理模式令世界瞩目!

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库布其人牢记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向着更绿、更美、更加幸福的明天,进发!(记者 江新辉 韩卿立 程英军 刘金鹏 摄影报道)

(责编:王瑶、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