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12名博士硕士平原县“当农民”

金吉鑫 张娜
2018年08月14日08:3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名博士硕士平原县“当农民”

“我家里本来有十七八亩地,全流转给鲁望集团了,现在我也在这个公司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8月13日,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农机手郑雷说。和郑雷一样,当地已经有40多位农机手成为鲁望集团的员工。

去年,平原县立足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重点引进农业企业——鲁望集团,一期以亩均425公斤小麦的价格,流转桃园街道吴家庄、张麻村、赵庄村、贾庄村等村庄5000余亩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现代农业。该集团斥资2000余万元购置农业机械,并建设了农机库、仓库烘干设备、办公室、为农服务中心等。

农村的地怎么种才能创造最大利润?鲁望集团总经理李琦给出了他的答案——“规模化+智能化+融合化”。“麦收时,我们一天完成近1200亩地小麦收割、玉米播种,全程机械化,收获了2300多吨小麦,粮食不落地,按每公斤2.42元的价格,直接送到了鲁粮集团,秸秆按每吨350元的价格直接卖给了相关企业。”李琦说。

通过规模化挤出利润,鲁望集团夯实农业基础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想把粮食生产作为企业的主业之一来做,平原的土壤条件比较好,而且基本农田的面积比较大,适宜大规模种植。”李琦说。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离不开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也需要高科技人才的支持。鲁望集团选派了4名农学博士、8名农学硕士带队,组成30人创业团队,来到平原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这些博士、硕士种出来的地,平均亩产475公斤,比普通农民一亩多出100公斤。“我是重庆西南大学毕业的农学硕士,感觉山东农业发展有前景,便应聘到鲁望集团,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平原鲁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何石宝说。在科技人才的支持下,高筋麦、黑小麦等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的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平原县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业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深化与涉农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乡村人才平台载体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制定返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20条,在融资贷款、生活补贴、创业补贴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我们将进一步通过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引进农业人才团队,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守学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