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山西阳泉加强党建促乡村振兴 支书带好头 村民有奔头

2018年08月1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做梦都想不到村子会有这么大的变化!”阳泉郊区汉河沟村村民宋五花慨叹。

  据了解,四个月前,汉河沟村在阳泉市2018年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竞争立项评审会上,以“美丽汉河沟”文旅创意产业示范区项目脱颖而出。而十几年前,和众多矿产资源富集的北方村庄一样,经过长期高强度的采掘后,煤越来越少,村民们住的窑洞成了悬在采空区上的危房,处处裂缝,还面临塌陷危险。

  十几年前,退伍回乡的宋晓文,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在宋晓文的带领下,汉河沟村从煤矿的产权归属、经营管理入手,把连年亏损的汉河沟煤矿经营得有声有色,为村集体经济挖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集体经济壮大,由村办集体企业出资,投资8000多万元人民币,盖起了九栋楼,让全村百姓告别了窑洞,搬入了新居。汉河沟“民生”蛋糕越做越大,着实让周边的村子羡慕。

  2008年,汉河沟村办煤矿被关停,村民们的生计顿时陷入困境。为寻出路,村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几经考察,利用村办煤矿积累下的资金,向绿色产业转型,投资新建了以“晋阳府”陈醋为龙头的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依托晋阳府等企业,汉河沟从负债累累发展到年收入4600余万元,资产达数亿元,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