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湖南桂阳建设过硬干部队伍 激发乡村活力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8年08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想端稳乡村旅游‘金饭碗’,还得把民宿搞起来。”看到眼下的短板,阳山村党总支书记李政召集党员们一同商议。“可民宿怎样办得好,还得出去学一学。”村主任邓小付接过话头。  夕阳的余晖如流水般,淌过错落的古民居,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湖南省桂阳县正和镇阳山村渐入夜色。游客们结束一天的游玩,驾车离开。白天热热闹闹,晚上空空荡荡。

  “发展”是时刻萦绕在阳山村干部心头的大事。不仅阳山村,桂阳县其他村子也是如此:一支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成为激发乡村活力、提振村民心气的关键。

  严格换届选举

  “谁肯干事、谁混日子,乡亲们心中有杆秤”

  2016年,阳山村和相邻的黄石村合并,组建新的阳山村。去年3月,新的阳山村迎来党总支换届选举,近百名党员选出了5名党总支委员,其中李政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谁肯干事、谁混日子,乡亲们心中有杆秤。这次换届选出的干部是能走进我们心里的人。”阳山村村民何秋生说。

  去年,桂阳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一大批能人被推选到村级党组织班子,包括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转业退伍军人等。

  “遵纪守法、品行兼优是成为村‘两委’干部的基本要求。”桂阳县委组织部组织室主任唐观文说,去年的换届选举堪称“史上最严”,“每一个脱颖而出的干部,都经过了一次次严格的‘政治体检’。”

  严格首先体现在财务审计和整顿提升上。各乡镇分别审计各村2014年以来的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等,发现问题线索1375个。与此同时,桂阳县将审计结果公开通报,接受群众监督。每个村集中整改整顿,市里验收“销号”后再换届。

  干部参选的“门槛”也提高了。桂阳制定了换届选举的方案,明确了不宜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九种情形”,采取“九联审”和“六复审”方式,层层审核把关,坚决不搞将就凑合,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唐观文说,经过联审、复查,当地187人被取消了预选资格。

  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斌强介绍,通过优中选优,产生了1906名村“两委”成员,其中35岁以下占25%,大专以上占20%,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型”干部超五成,“不论是年龄结构、文化程度,还是综合素质能力等,都比过去提高了不少。”

  加强业务培训

  “只有不断‘充电’,才能当好群众贴心人”

  塘市镇田赵村党支部书记、“80后”小伙周连雄是从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曾供职一家大型国企。2014年,他辞去高薪工作,回乡当起了“羊倌”。随着山羊养殖产业越做越大,他也成为小山村里的致富能人。去年换届选举,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虽然有决心为村里服务,但如何当好村支书,我有点摸不到方向。”周连雄直言。县里去年5月组织的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这个“新手”明白了群众心里盼啥、村支书如何“当家”、财务“红线”在哪,干事也有了底气。

  田赵村18个小组、3000口人,村头到村尾,路程就有20里,可干部才5人,如何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培训中,周连雄找到了方法:制定工作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职责、“承包”到人;若是遇到“疑难杂症”,再碰头商量、共同解决。“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后,干部更加上心,执行力更强,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不久前,村干部入户宣传“大整治、大拆违、大清扫”活动,要求每周都大扫除,彻底清扫陈年垃圾、卫生死角。起初,周连雄不太理解原因。一次培训中,老师系统地讲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他把老师的话“翻译”成大白话,讲给村民听,“环境脏乱差,年轻人都不愿回村,客商也不来投资,咱村发展不起来,就会一直落后。卫生搞好了,村子美起来了,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买农机如何申请补贴、发展电商怎么对接、注册商标要找哪个部门、村里适合种植什么水果……“现在,群众有啥事,都爱找村干部商量。村干部若是不懂政策,还真说不到点子上。”周连雄说,“村干部只有不断‘充电’,才能当好群众贴心人。”

  据介绍,去年村“两委”换届后,桂阳县不仅举办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村委会主任培训班,还组织党校职校教师、涉农部门专家“送课下乡”,邀请农技专家手把手传授技能,全县村干部培训率达100%。

  转变干部作风

  “村干部帮着我们想办法,心里踏实”

  黄绿色的烤烟叶弯曲着,叶脉又白又亮,风一吹,烟田里翻起层层波纹。烤烟成熟了,烟农忙了起来,敖泉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罗文忠却比烟农还忙。

  “要挨家挨户上门指导,看看烤烟房里的火候对不对、烤熟的干叶分级准不准,这些都影响着烤烟的价钱呢!”罗文忠曾是烤烟种植大户,承包了70亩烟田。去年当选党总支书记后,为把时间精力都用在村子里,他一亩烟田都不再承包,“虽说自己不种烟了,但村里有1600多亩烟田,必须把产业抓细抓实。”

  “罗书记指导我们给烟叶重新分了级,分出来的好烟叶颜色亮、油分足,每斤多卖了5块钱呢。”村干部上门指导技术,村民雷易锋很高兴,“村干部帮着我们想办法,心里踏实。”

  以前的村干部是啥样?“一些村干部年龄大、学历低,工作方法粗暴简单,在条件最不好的几个村,过去没有一个村干部会用电脑,村子发展不起来。”县委组织部组织室干部廖雪静回忆。

  现在的村干部有哪些变化?变化最大的是作风。从被动完成任务到主动服务群众,村干部想的干的,全围绕村里发展。“既然群众信任,就要担起重担,越是有困难,就越要猛干。”田赵村主任周连芳说,田赵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去年底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成为村干部们日思夜想的问题,“大家热情很高,再苦再累也没怨言。”

  虽然天天在村里忙得不可开交,履职尽责也很有压力,但让不少村干部欣慰的是,收入提高了。桂阳县参照上年度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为村干部确定报酬,今年当地村级党组织书记每月到手报酬已达3000元。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说,通过严管加厚爱,村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了,不仅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密切了党群关系,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5日 11 版)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