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美丽乡村

欧青平: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防止脱贫人口重新返贫

2018年08月20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今日,国新办就《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怎么防止脱贫人口重新返贫,最重要是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同时更要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夯实脱贫致富的基础,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脱贫既要经得起巡查督查,更要经得起2020年要开展的普查,不能一搞普查,问题就出来了,说远一点,必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欧青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年均减贫人口达到1370万,创造了我国减贫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十八大以来我们借鉴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以多维贫困为基础的扶贫识别体系,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并加强了对返贫问题的监测和研究。按照建档立卡数据分析,目前全国贫困人口中返贫的数量不是特别大。比如2016年以前脱贫的人口,在2016年返贫的人口只有60多万,2017年返贫的人口只有20万,总体上呈现逐步减少趋势。

为什么贫困人口出现返贫的原因。欧青平指出,一个方面是脱贫不稳定导致返贫,换句话说当时脱贫就没有真正的脱贫。比如说以前个别的地方还存在算账脱贫、数字脱贫的问题。通过算账算出去了,这些当年就不能算真正脱贫,这些人还是要作为返贫纳入回来。另一方面是偶发因素导致返贫,偶发因素最多的就是因病返贫,病的问题始终是农村减贫工作面临的比较大的障碍。现在不仅仅是返贫是因病造成,还有很多是因病造成了新的致贫。每年建档立卡做动态调整的时候,每年都有一些新发生的贫困人口纳入到建档立卡范围里面来,大部分都是因病还有因残也有因灾的,但因病比例最多。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